X
X

强!谢桥村集体经济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谢桥村让党建成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朱家场镇谢桥村位于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玉屏茶花泉旁,具有较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在谢桥村产业发展中,谢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住脱贫攻坚契机,积极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在谢桥村发展了旅游餐饮山庄、精品榨油坊、手工米粉坊、劳务公司等村集体经济,让产业带动发展,让基层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火车头”作用。

“乡愁谢桥”山庄

走进谢桥村,首先眼帘眼帘的便是极具侗族特色的木房——谢桥村三大村集体经济之一的旅游餐饮山庄“乡愁谢桥”和精品榨油坊。这是谢桥村依托茶花泉景区和茶花泉油茶基地的特殊地理区位优势,将前往景区旅游的游客留在谢桥、吃在谢桥。同时,谢桥村还开设茶油、菜籽油精品榨油坊,让油茶之乡的优质茶油,走出大山,走向市场。

榨油坊工人正在整理茶枯

在榨油坊不远处的山林间,浓浓的米香味扑面而来,手工米粉坊的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手工制作的米粉由于细腻的做工,口感极佳,一口下去,软糯的口感瞬间征服食客,米香味长留齿间,深受周边村寨的欢迎。

在谢桥村党支部的牵头下,谢桥村成立了贵州玉屏玖鸿劳务有限公司,公司主要承接各类建设项目以及劳务输出,总投入8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加大左右上下联动,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产业,采取“公司+贫困户(群众)+村集体经济”的模式,村集体抽0.7%,群众根据入股份额进行分红。

“我们谢桥产业发展以支部先行,党员带头做表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农村产业基础,‘乡愁谢桥’去年单收入就有近10万元,加上其他集体经济的收入,2018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谢桥村党支部书记罗仕根说道。

乡愁谢桥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客房

以党员为法宝,将谢桥村努力打造成为贯彻党的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期间,谢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谢桥村党员杨开群便是谢桥村带头自愿脱贫的典范,她育有一儿一女,本来幸福的家庭由于两个孩子读书的原因,深陷贫困,但经过帮扶后,杨开群自愿脱贫,不为国家增加一点负担。现如今,杨开群已成为旅游餐饮山庄“乡愁谢桥”的大厨,所有菜品均出自她的这双勤劳之手。

谢桥村党员杨开群说:“我是一名党员,以前家庭困难,要抚养两个小孩,压力大,所以申请了低保,经过帮扶,我参加了厨师培训,现在能够就业,儿子也毕业了,我就申请取消我的低保,不能什么都靠国家,想脱贫致富还要靠勤劳的双手。”

榨油坊工人正在过滤菜籽油

谢桥村党支部以担当为秘诀、以党员为法宝、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动力,将旅游餐饮山庄、精品榨油坊、手工米粉坊、劳务公司等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产业抓手,以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为终极目标。谢桥村党支部还建立健全村党组织各项制度,狠抓制度落实,积极发展有知识、有文化、有担当、讲政治的新时代知识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等加入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目前,全村共有正式党员26名,预备党员2名,发展对象3名,积极分子5名。

村支两委正在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产业,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谢桥村党支部书记罗仕根说道。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姚政洋、杨筱寰、杨淋(实习)、陆婷(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