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赵文桥和他的鱼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玉屏赵文桥:好山好水养好鱼

盛夏时节,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龙眼村老屋组元香养殖场,只见位于鱼塘边的机器不时地向水面投一些饲料,而塘里的鱼儿欢快地觅着食。

赵文桥正在往投料器里装饲料

今年49岁的赵文桥,热情介绍道:“这个是投料器,里面装的是鱼饲料,下午三点正是鱼进食的时候,我们的鱼每天进食四次,早上一次、中午一次、下午喂养两次。鱼的喂食包括鱼专用饲料、玉米和黑麦草,这季节已经没有黑麦草了,现在主要是饲料为主,偶尔搭配些玉米。”

赵文桥的鱼塘一角

元香养殖场占地面积共25亩,是2016年赵文桥以一年一亩500元的价格承包的。赵文桥说:“刚开始这里全是稻田,后面投资了近30万元才把稻田改成了鱼塘。”

赵文桥的老家就在龙眼村老屋组,所以对村里的情况比较清楚。

鱼儿正在进食

“这里是一个山谷,两边山上的水和上面的水,都会流进这塘里,所以水源好,且这里的水质很适合养鱼。”赵文桥向记者介绍道,“今年鱼长势还可以,大的有6到7斤一条,不少周边的客商来这里购买。目前已经卖出1万多斤鱼了,塘里现在至少还有3万斤左右的鱼。”

扛饲料

据了解,赵文桥饲养的鱼以草鱼和鲤鱼为主。今年是投苗的第3年,将会是一个丰收年。

赵文桥捕捞好鱼往回走

养鱼并非一直一帆风顺。赵文桥的妻子黄元香说:“2017年3月,我们投了5万尾鱼苗,但因为技术问题损失了近3万尾,看着白花花的鱼铺满鱼塘真的很心疼。”

赵文桥正在展示水质检测工具

但这并未让赵文桥打退堂鼓。从那时起,赵文桥每天都会在鱼塘里巡逻,不会养鱼技术就向同行请教,或者用手机查询养殖方法。一次,一个同行告诉赵文桥,湖南芷江有一位“鱼医生”,治鱼生病有一套。听说后,赵文桥在鱼塘里装了一瓶水,带着一条死鱼便开车去了芷江,在那里,赵文桥得到了“鱼医生”的指点。后来,赵文桥又通过微信加入不同的养鱼群,遇到养鱼方面的问题,赵文桥就通过视频向养鱼群里的同行请教。

赵文桥正在观察鱼的进食情况

如今,赵文桥已掌握了一套养鱼的方法:“经过第一次鱼死亡后,我购买了增氧控制器,有了这个,鱼塘里的氧气不够时,它会自动启动增氧,这是测试水质的,水质必须保证在PH酸碱度为7.6至9.5之间......”

经过赵文桥和黄元香近3年的不懈努力,赵文桥自己也成了养鱼的半个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