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㵲阳河畔识果香 ——玉屏黄桃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铜仁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日前,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前光村黄桃基地,田野间翠绿的果树十分抢眼,果园里硕果累累。正在给果实套袋的村民乐呵道:“今年我们基地的黄桃又是一个丰收年,自从有了黄桃产业,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通过黄桃产业脱贫致富,前光村只是案例之一。近年来,玉屏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大力发展黄桃产业。以黄桃基地为单位,组成合作社,成立了玉屏皇桃果业联合社,按照“统一价格、统一商标品牌、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管理”,走上了一条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市场化的黄桃产业发展道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荒地种出“金果果”

从玉屏驱车前往当地朱家场镇,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前光村。

干旱、缺水是几年前前光村的代名词。因为缺水,群众饮水困难,农田得不到灌溉,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日复一日,前光村成了玉屏典型的贫困落后村。

前光村黄桃基地一片忙碌的景象

谈到缺水,村里的老人深有感触。64岁的李老告诉记者,她的子女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的田地都荒着,就算种点粮食收成也少,平时家里用水都得去蓄水池取水,一到旱季更是苦不堪言。

为彻底改善前光村群众饮水困难,2013年至2014年,通过当地党委政府、村支两委及驻村干部的努力,在前光村打了2口深井,配套高位水池和供水管道3000多米,解决了全村1200多人和500多头牲畜饮水安全及280多亩的农田灌溉问题。

为黄桃施肥

“把基础配套设施解决好后,我们就开始谋划致富产业。”前光村现任村支书万建华说,在最先开始谋划产业发展的时候,他们几个村干部没少跑腿。首先是摸清村民的种养业发展等情况,然后又前往贵阳、湖南怀化等地考察学习。

万建华表示,几经辗转,最后他们确定种植黄桃。

据悉,玉屏黄桃已有20多年栽培历史,有“皇家贡品”之称。1998年在亚鱼乡沙子坳村引种上海锦锈黄桃品种集中种植并获得成功,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领周边农户种植黄桃,逐步向全县各乡镇推广。

“色泽红润通透,外观精美,甜而不腻”,这是玉屏黄桃的主要特点。玉屏黄桃因产地环境优越,栽培历史悠久,所产黄桃以皮薄、质细、肉嫩、果面洁净光滑、果形端正、果色金黄、清香多汁、酸甜可口、核小肉嫩、耐贮而驰名,曾被评为国家优质品奖。2017年,玉屏被中国果业协会评为“中国黄桃之乡”,授予“国家现代农业(桃)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称号,同年9月注册申报“玉屏皇桃”商标;2018年2月,玉屏黄桃成功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证明。

如今,在前光村远眺,田地里果树结满了甜蜜的果实,香甜可口的黄桃即将销往全国各地。村里的老人们乐呵道:“荒山成了金山,荒地有了金黄的果子,日子也像甜蜜可口的黄桃一样,有了新的盼头,过得越来越甜。”

 

助民增收促脱贫

第一个尝到黄桃“甜头”的前光村村民是刘高政。

2014年,除了向上级争取帮扶资金外,村里还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农民自己种植等方式成立了“黄桃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刘高政返乡,带着辛苦多年攒下的积蓄,积极参与黄桃种植。

“当时自家没有多少地,通过从亲戚手中流转了四亩多地,加上自家的田土,我种了5亩黄桃。”刘高政说,他家因为缺资金、缺技术成了贫困户,返乡回家是为了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再在周边找份活干,当时恰逢村里大力发展黄桃产业,没多想就加入其中。

刘高政说,2015年种下的果树,2017年成功挂果,“当年挣2万多元。现在我不仅有自己的果园,还是村里黄桃基地的管护工,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还参与了合作社入股分红,一年有2万多红利。”刘高政表示,再过不久今年的黄桃就要上市了,他打算只卖1000多斤,剩下的进行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

据悉,通过“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玉屏大力发展了黄桃、黄金李、葡萄等精品水果。目前,前光村栽种黄桃620余亩、猕猴桃150余亩,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运行管理,合作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销售。基地产生效益后,抽取当年纯收入的5%注入村级集体经济。而前光村也通过黄桃产业撕掉了贫困的标签。

此外,玉屏全面推行“10113”产业全覆盖发展模式,其中的一个“1”,指的就是人均拥有一亩精品水果黄桃或油茶,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如今,全县黄桃种植面积达到2.26万亩,主要分布在亚鱼乡、田坪镇、朱家场镇、新店镇、皂角坪街道五个乡镇(街道),占全县黄桃面积的96%。其中,黄桃投产园面积近8000亩,总产量200余万公斤,总产值4000万元。2018年,黄桃产业覆盖贫困户1300余户4000多人。

 

产业带动拓发展

近年来,玉屏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黄桃产业作为全县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大力发展,并以黄桃基地为单位成立合作社,带领各黄桃基地快速发展,不仅让玉屏黄桃的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玉屏皇桃”优质品牌也深入人心。

该县为推进黄桃产业发展,先后组织农业及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举办技术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发布行业信息,下乡实地技术指导,为广大农户排忧解难,带领农户种植黄桃推广至全县各乡镇;在抓好黄桃重点区扩面的同时,集中精力抓黄桃产量和品质的提升,提高鲜果的市场竞争力,注重黄桃质量安全。通过认证检验,申办黄桃地理标识,办理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促进黄桃产业健康发展。

该县在推动黄桃产业发展中,全面提升黄桃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探索发展新模式。以举办“桃花节”“采摘节”“洽谈会”等形式树形象、拓市场、抓推介、促销售。以黄桃销售统一包装设计实现流通商品化、产品优质化、重量标准化、质量等级化。以培养能人(大户)带动,成立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购销,架起果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提高果农的组织化程度。以黄桃加工厂建设,增加黄桃附加值,解决果农后顾之忧。以抓农村“组组通”“光网工程”、农电网改造提升、农村电商服务等完善黄桃基地基础设施,为黄桃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黄桃产业发展,带动运输业、冷链物流业、餐饮业、乡村旅游业等二三产业效应明显。每逢桃花盛开和黄桃果实成熟的季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赏花、摄影、采果、娱乐,各大黄桃基地热闹非凡,催生了一大批以亚鱼乡沙子坳村凉庭寨为样板的休闲娱乐山庄,实现日收入上万元。同时,以贵州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实施的桃资源圃和示范园为龙头,在朱家场镇混寨村采取院企合作模式,新建国家桃体系山地果园机械化示范点300亩以上,打造中国西部、西南山地首个机械化果园;新建新品种、新技术桃标准化栽培管理示范园1000亩以上。同时,打造老寨-沙水坪-瓮阳-杨柳-混寨休闲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带。

 

新闻链接:

玉屏侗族自治县黄桃是该县在特定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下,通过长期精心培育而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良品种。该县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倾斜的过度地带,低山多丘陵间有平地。玉屏黄桃生产历史悠久,面积广阔,有“皇家贡品”之称,是贵州著名的“黄桃主产区”。

玉屏黄桃果实外观金黄色(套袋栽培呈乳白色),平均单果重150-260g,皮薄肉脆汁多,个大核小,食后清爽。果面洁净光滑、果形端正。其果皮、果肉均呈金黄色至橙黄色,肉质较紧致蜜而韧。

玉屏黄桃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番茄黄素、番茄红素及维生素C,抗自由基等)、膳食纤维(果肉中的大量果胶是人体所需的纤维素,易吸收等)、铁钙及多种微量元素(硒、锌等含量明显,高于其他水果,是果中之王)。食时软中带硬,甜多酸少,有香气,水分中等,成熟糖度14~15度。常吃可起到通便、降血糖血脂、抗自由基、祛除黑斑、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作用,也能促进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