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忆母亲:一件破旧的蓝色衬衣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过去了23年,再次打开珍藏在箱子里破旧不堪的浅蓝色衬衣,我又回想起当年的往事,鼻子一阵酸酸的感觉,不禁眼泪止不住地落下来,滴在箱子上。

记得那时我刚好上小学二年级,放暑假的一天,我跟着母亲去田坪赶集,晴朗的夏天,赶集的人特别多。人来人往的集市上,母亲目不暇接地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我紧跟在母亲的身后,看着母亲乌黑的长发,苗条的身材,我不由自主地有一种自豪感。

“贵生,我给你买一件衬衣,穿这衣服太热了。”母亲转过身来温柔地对我说。

看着满头大汗、穿着一件厚厚衣服的母亲,我说:“娘,我不热,我不要买衣服,我还有衣服穿。”因为我知道她没有钱,不想让她为难。

母亲似乎没有听到我的拒绝,而是固执地伸出手,拽着我快速地走进了卖衣服的铺子。

母亲看了一会,指着一件浅蓝色衬衣,弯下腰,低着头,微笑地看着我说:“贵生,喜欢吗?你试试吧。”

“娘,我不用买,我还有衣服穿。”我看着母亲身上那件又厚又旧的衣服说。

母亲直接叫老板取下来那件浅蓝色衬衣,倔强地要我试。看着母亲那样固执的态度,我只好低着头配合母亲敷衍地试了试。

“转过身来看一看,挺合身的嘛,挺好看的。多少钱?老板。”母亲说。

“这是您儿子,长得真乖巧,穿着挺好看的。衣服不贵,25元一件。”听见老板的回答,母亲露出了满意而幸福的笑容。

母亲立刻从衣服兜里掏出钱来,数了数,1毛、1块、2块……总共加起来才10块零5毛钱。

“老板,能少一点吗?”母亲难为情地问。

“不能少!25元是最优惠的了。”老板不耐烦地说。

看着母亲为难、无奈的样子,我沉默地低着头,伸出手抓住母亲的衣袖使劲地往外拽。这时候正好走过来一个背着背包收头发的商贩,她紧盯着母亲乌黑的长发。

“你头发卖吗?”商贩说。

“卖……卖……”母亲立马回答。

我急忙转身抱着母亲的大腿说:“娘,不要剪头发,我不要衣服。”泪水忍不住地掉了下来,我低着头立刻转过身去。

“贵生,没事,头发卖了还会再长起来的。”母亲微笑地摸着我的头说。

母亲念念不舍地摸了一下陪伴自己多年、乌黑亮丽的长发。狡猾的商贩快速地动起手来,恨不得把母亲的头发全部剪掉。看着商贩剪下母亲的头发,最终母亲只剩凌乱的短发,我的泪水止不住地哗哗往下掉。

这几年,我刚大学毕业,再加上刚结婚,没有太多能力帮衬家里。为了家里妹妹上学,母亲又再一次赴遥远的广州打工。每当想母亲了,我都会掏出箱子里那件破旧的衬衣,在晶莹的泪光中,我仿佛又一次看见了她那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