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桃源铜仁”牵手“金色侗乡”

来源:铜仁微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田坪镇:“桃源铜仁”牵手“金色侗乡”

“楼上是家,楼下是工作。”

这样的愿景在田坪镇杨柳新区安置点实现了,这是玉屏侗族自治县千方百计建设好“扶贫微工厂”,破解群众就业增收难的主要举措,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近就业。

楼上,居住着全县各地易地扶贫搬迁过来的群众;楼下,政府招商引资来了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

杨仙花是2016年第一批搬迁到杨柳新区安置点,在田坪镇“扶贫微工厂”之一的鞋厂上班。“我以前长期在外面打工,搬来这里后,住上了大房子,每月还能挣2000多块钱。有班上、有工资领,又能够跟家人在一起,现在的日子真是太好了!”她满脸笑意地聊着过往、现在。

杨仙花只是玉屏易地扶贫搬迁受益者之一。在现场,陪同记者走访的田坪镇人大副主席杨宏明接过话茬:“这些工作相对容易上手,对于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妇女同胞、老人、残疾人,都是不错的选择,既充实又有经济收入。”

田坪镇杨柳新区“扶贫微工厂”是当地政府引进的贵州必登高鞋业有限公司新建的,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了80个就业岗位,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与照顾家庭“两不误”,他们已不再为日常生活开销发愁,日子过得一比一天好。

 

“一步住上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基于这样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当地党委、政府在规划建设田坪镇安置点时,就综合考量了多方面因素,因地制宜打造具有侗族特色且附属设施齐全的搬迁安置样板,努力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致富”。

3年前,当地政府筹集3.8亿元资金,在田坪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侗乡风情园”,新建有乡愁馆、箫笛馆、侗绣馆、娱乐休闲设施等,这些全是侗族传统建筑,现成为铜(仁)玉(屏)公路旁的一处风景点。 

2017年,玉屏与双生源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识,围绕“侗乡风情园”与杨柳新区安置点,打造主题为“八乐侗乡、锦绣田坪”的田园综合体小镇,其中,“康养中心”是得意之笔。

 

 “康养中心”的优美环境与优质服务吸引了大量外来客人前来田坪旅居,每年夏秋两季从重庆、长沙、武汉、上海等地,来这里 “安营扎寨”的客人月均有1000余人,一房难求是常态。

面对纷至沓来的客人,当地政府携手经营方紧扣“吃、住、行、游、娱、购、学、享”八大方面需求,不断深度挖掘侗族文化,并引入了“夕阳红旅行社”“奥特莱斯”“康养中心”等商业机构,尽力满足客人需求。

这几年,多彩贵州与桃源铜仁的知名度、美誉度越来越强大,尤其是铜仁的大健康产业异军突起。因此,每逢旅游旺季,“侗乡风情园”周边的住宿常是一房难求。经营方与江口村、白果村等达成合作,把村民的空置房打造成民宿接待游客,为村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益。

“奥特莱斯”遇上侗乡传统文化,碰撞出了“易地扶贫搬迁+旅游”的激情、速度与火花!“奥特莱斯”商业中心在田坪镇落地建设,为一些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每个员工月均工资有3000多元。以前在外闯荡的年轻人纷纷改变了主意,逐步返回家乡重新寻找机会干事创业,积极投身“金色侗乡·康养田坪”建设,大踏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