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用真心真情真干 换群众信任点赞——玉屏自治县新店镇大湾村原党支部书记郑美妮的故事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在铜仁市举办的2019年“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脱贫攻坚故事分享会上,来自基层一线的8位故事分享员给我们带来身边的助力脱贫攻坚的小故事,为我们再现扶贫路上,干部与群众两颗真心相互取暖的一幕幕感人场景,讲述驻村第一女书记、驻村女干部、脱贫女能人,用美丽与智慧、用青春与激情、用奉献与坚韧,助力脱贫攻坚的真实与质朴。

今天,一起来听玉屏大湾

党支部书记郑美妮的故事

↓↓↓

幸福之泪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6年我被任命为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大湾村任党支部书记。作为当时的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工作已经很繁重,又要接受一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压力倍增。

但始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年奋战,大湾村作为玉屏第一个迎检的村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验收。验收后脑海里好长时间都是一片空白,也流下了幸福泪水。

 

心酸之泪

扶贫路上风雨兼程

扶贫对于我来说,最苦的应该是做人的工作。

如何在没有磨合期的情况下统筹调动好驻村队员和村干部?如何打开工作思路?如何改变群众的思想?如何安抚好家庭?这些问题从头到尾困扰着我。

修路占田不理解、房屋改造相互攀比、发展产业无经验可循、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等问题层出不穷。批评声、争论声、谩骂声,电话一响,我就害怕,神经频临崩溃。为了解决问题,做通群众思想,每天追施工进度开院坝会,身心疲惫焦虑不安,受伤害的更是最亲的家人。

建设中的大湾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原来还能周末回家,扶贫期间基本没能回家,孩子长期由老人照顾很叛逆。一个晚上我正急赶着去镇里开会,女儿来电话一个劲儿地哭喊着要我回家,怎么劝都不听。长期积压在我心里的委屈和压力突然爆发,对着女儿疯狂地叫骂和大哭。车开得很快甚至有个念头,撞了吧一了百了!对父母也一通吼叫,怪他们没帮我照顾好孩子,后来女儿发信息说:“妈妈我错了,姥姥哭了一夜,你不要和姥姥吵架。”我的心被撕裂着一样疼!但我只能说忙完了带你们去旅游,这句话我说了快五年了。

基层干部子女破灭的是没有期限的希望!我在想工作究竟是为了什么?

去年6月扶贫验收的关键时期,我病倒了。医生说可能会有死亡的风险。

第一次我感到了恐惧和脆弱,世界如此美好,我真舍不得!抱着爱人大哭了一场。看望我的人都说地球离开谁都转,身体是自己的。

可睡在医院看着微信里的工作动态,心却还是放不下,迫切地想回到村里,最后取消了定好时间要做的手术,我真不想当个逃兵,错过了最后的决战,我会遗憾一辈子的!

回村那天,我像个游客欣赏着进村的风景,眼眶竟然不自觉的湿润了,也许是因为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灌注了感情,也许是因为我还能回来!我在思考生命究竟是为了什么?

大家称我为“太阳花”,永远面对阳光,积极与坚强。

其实,说实话我根本不坚强,我怕到很多人的现场维稳和处理矛盾,怕半夜开完会一个人在深山老林里盘旋,怕村里到处都有的蛇,我也真不想自己像个泼妇一样对着别人嘶吼,我怀念高跟鞋,怀念漂亮的裙子,但只能在镜子前穿穿又放下,我又在想生活究竟是为了什么?

 

感动之泪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长时间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末假期,没有家人朋友,得不到理解,看到一些群众的自私和愚昧,让自认为对基层工作充满自信的我措手不及,并多次质疑过自己的付出和价值。

可当走到哪里都有村民亲切地拉着我的手叫我吃饭、拉家常;曾经的意见户背着一瓶蜂蜜和一块用口袋包了一层又一层的腊肉到处找我,非要送我;当几个老人对我说他们熬了通宵写了一封又一封的表扬信,还要送我们锦旗;当脱贫验收检查后,老百姓焦急的询问自己有没有说错话拖了后腿,太多感动!

而他们只是需要我们这些干部们不嫌弃他们的汗味和酒气,能和他们说说家长里短,能给他们一个真诚的微笑;和哪怕他听不懂,你也能一遍一遍给他们解释!

我常说人生三大幸事:下过乡、扛过枪、扶过贫。在最短的时间做最多的事、最艰难的事,其中的苦和累还有感动只有每一个扶贫战士最能体会。

2018年7月,我荣幸地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党组织书记”,接受荣誉的那一刻,我想起了领导头上愁出来的白发;想起了同事们私下聊家庭时的哽咽和泪水;想起了队员们在电闪雷鸣的暴雨夜全身湿透了,还继续清理排水沟的坚定;想起了在大雪封山时,跌跌撞撞、匍匐前进看望群众的背影!忽然间终于明白了我做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支部书记!

我每次在质疑为了什么的时候,是我不忘初心的信念在动摇。同事在全力支持,家人在默默付出,群众在加油点赞,我又怎能质疑和抱怨?所以我必须为基层干部代言,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