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大湾旅游,火铺上喝酒又吃肉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保护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蜿蜒平坦的沥青路,绿水青山、空气清新,在去玉屏侗族自治县大湾村的路上,一路都是风景。

大湾侗韵园景区

大湾村是玉屏侗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村寨之一,侗族美食、风俗文化,都在这里能够找到。村子四周被群山环绕,自然环境十分优美,悠悠的河流穿村而过,给这个古老而质朴的村子增添了不少灵气。村民们依山而居,传统侗族建筑掩映在绿水青山之中,二者水乳交融又相互映衬。

大湾村传统民居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大湾村正大兴乡村旅游,不断加大对传统侗族建筑的保护、传承力度,努力复兴侗族文化,保路通、创产业,曾经是深度贫困村的大湾村已然苦尽甘来,正逐渐恢复到它曾经欣欣向荣的“年少模样”。

村民挂上灯笼

今年66岁的村民杨国木,在大湾村是烤酒的一把好手,记者走进他家,阵阵酒香扑鼻而来,对于曾经路不通的大湾村,杨国木烤的酒只能自己喝了,如今其他村的人有时会慕名来购买。“以后我们这里旅游开发出来了,我可以把酒卖给游客,我也可以赚点钱。”杨国木笑着说,还热情地要让记者尝一口他烤的酒。

对于传统建筑,大湾村村民也有一份最衷心的热爱,在他们看来,现代的房屋再精美似乎都不如村里的传统木房。记者了解得知,原来这里看似简单古朴的传统侗族建筑,却凝聚着侗家人祖祖辈辈的智慧结晶。驻村干部姚本德说:“大湾村这边的村民都喜欢住这种木房子,这种木房子冬暖夏凉,不易潮湿,还不容易得这种风湿病,对身体也是比较好的。”

侗韵园内新修的传统建筑

木房虽好,但因年代久远,村子里许多房屋都出现了破损、倾斜等情况。为了保护传统建筑,玉屏全部采用原木维修,对它们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最大限度保证建筑的原始风貌。

古老的侗族建筑、丰富的侗族文化、优美的风景、朴实的村民,大湾村已具备乡村旅游的诸多条件。2014年大湾村成功入选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荣获2018年贵州省级特色村寨之一。

目前,大湾村正打造集休闲、娱乐、食宿为一体的侗族民俗文化生态体验中心,总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侗韵体验园项目已在大湾村生根发芽。

预计项目建成正式运营后,将带动大湾村乡村旅游发展,预计通过发展旅游,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0人,大湾村民宿、周边群众经营特色商品和饮食业预计每年可增收2万元。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彰显侗族建筑风格之美,尽量保留村庄的原始风貌,还原乡土气息,加强对民族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围绕侗族独特的人文风韵和文化特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乡村旅游开发,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尹德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