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洞坪西瓜“抢鲜”上市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炎炎夏日,吃西瓜消暑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情。但在瓜农眼中,这“西瓜”却有着更为厚重的含义:一个个绿油油的大西瓜,或代表着丰收和增收的美景;或代表着一段新生活的开始和起步……

西瓜正在装车

这些天,正赶上西瓜成熟的季节。玉屏自治县新店镇洞坪村西瓜基地里,前来拉瓜的车辆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叶可建正在摘瓜

“3400斤,4760元钱!”“今天摘的瓜只剩下这些啦,你明天早点来!”忙碌了一天的叶可建,站在瓜棚外,手拿计算器,向客商叮嘱道。说话间,汗珠顺着黝黑的皮肤往下滑,叶可建用手拭去脸颊的汗水,嘴角不禁往上扬。

“明天我一早就过来,记得给我留点大的。”客商来自湖南新晃,一放空就开上货车往这边赶,可还是赶不上洞坪西瓜的销售速度,到这边时,已有十多辆车拉着西瓜出去。“瓤红多汁,口感脆甜,大家都爱,想要买到好的,只能拼速度。”由于来迟了,没有满载而归,客商有些遗憾。

村民正在运瓜

听到客商的称赞,叶可建笑得合不拢嘴,立即打开了话匣。

拥有多年种瓜经验的叶可建,早年在浙江一带种瓜。2018年7月,被引进到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洞坪村。他了解到,洞坪村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加上多年的栽培经验,种植出来的西瓜个大圆润、汁水饱满、甘甜可口,便决定与合伙人流转土地400余亩,发展西兰花及西瓜种植。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利益联结全村63户建档立卡户,解决100多个村民的务工问题,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成熟的西瓜

离叶可建不远的瓜棚里,摘瓜、运瓜、称重、打包、装车......十余名村民忙得热火朝天。务工的大多都是村里的村民,其中不乏流转土地支持产业发展的村民。

夏志鹏就是其中一位,一直在周边打零工的他,当得知村里要引进企业发展产业,便主动将自家的3亩多地流转出来,支持村里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大家都受益,不仅流转土地有收入,基地就近务工也有收入,同时还可以学习种植技术,必须得支持。”育苗、摘种、管护、丰收,只要是基地需要劳务,夏志鹏必然在场,用他的话说,他是看着基地一天天发展起来的。

让村民增收致富的西瓜,是基地高效种植模式的一个主要产业。12月育苗,2月下种,丰收期从6月开始,直至10月结束,预计总产量可达100万斤,按每斤1.4元的价格,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140万元。

“建立合作社,更多的是为了带动村里的群众增收。一年西兰花加西瓜总的务工费用是达到42万,我也有效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叶可建说。

产业发展日渐上正轨,村民从中受益不少。基地按照每亩800元/年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进而将分散的、零星的产业连片发展。基地务工也优先照顾该村群众,有效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下一步,我们准备加大蔬果种植品种,把基地打造为一种蔬菜的主题公园的模式。”聊起基地发展的初心及下一步计划,叶可建眼睛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