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亚鱼吴桂珍:我们是后辈的榜样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我们都有老的一天!

在玉屏亚鱼乡郭家湾村六坪二组,有这样一位媳妇:把婆婆当自己的亲妈照顾,一日三餐都按婆婆的喜好做饭。常常把“我们是后辈的榜样,你怎么做后辈就会怎么学。而且我们都有老的一天,要将心比心。”挂在嘴边,她就是51岁的村民吴桂珍。

  当记者见到吴桂珍时,她正在打水给刚起床的婆婆杨玉碧洗手、洗脸准备吃早餐。

 “妈!来洗下脸,把手也洗一下。”吴桂珍把毛巾拧干,递给了婆婆。向我们说道:“这两天她的脸右边有点痛,她自己洗可以试着轻轻地洗,我给她洗怕弄疼她。”洗完脸吴桂珍接过毛巾,拉起婆婆的手放进盆里给婆婆洗手。打水、洗脸、洗手,这只是吴桂珍照顾婆婆日常生活的一瞥,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照顾婆婆,吴桂珍已经重复地做了21年了。

在照顾的21年期间,吴桂珍也摸索出了一套照顾老人的方法。“‘老还小’人老了就像小孩一样,只要事事顺着她,事事都顾及到她,照顾起来也就容易。”

杨玉碧老人一直有不穿袜子的习惯,连下雪天也如此。刚开始吴桂珍怕婆婆冷就给杨玉碧老人穿上袜子,但一会儿杨玉碧老人就把袜子脱了。吴桂珍了解到婆婆有不穿袜子的习惯后,怕婆婆冷就为其准备了毯子让婆婆搭在腿上御寒。

“人老了记忆有时候混乱,婆婆上年纪了经常忘记自己住那个房间,所以到睡觉的时候要扶她进房间。等到晚上12点左右,确认婆婆已经睡着了我才能睡。”吴桂珍说,婆婆上年纪了怕上厕所摔跤,吴桂珍在房间里给婆婆准备了一个桶,方便婆婆上厕所。每天早上吴桂珍起床都会进房间看看婆婆,顺便把桶洗干净以备晚上婆婆睡觉用。“最怕婆婆哪里不舒服,遇到婆婆不舒服的时候,为了方便照顾婆婆自己就只能睡在沙发上。”

  杨玉碧老人的牙齿不好,吃饭得吃汤泡饭。为此,吴桂珍只要做饭就必须有一道汤。“婆婆喜欢吃八宝粥、喝牛奶,家里得随时准备着。”一提到婆婆的喜好吴桂珍说道。

“我对自己的婆婆好,我的媳妇对我很好。我们就是后辈的榜样,你怎么做后辈就会怎么学。而且我们都有老的一天,将心比心自己到老的一天,也希望自己的媳妇能如此照顾自己。”说到一年365天不辞辛苦的照顾婆婆,吴桂珍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