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亚鱼“六个到位”联防联控非洲猪瘟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连日来,亚鱼乡运用“六个到位”做好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

郭家湾村第一书记向群众宣讲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宣传发动到位

各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院坝会,组织广大群众集中排查非洲猪瘟疫情、集中学习非洲猪瘟防控相关知识,告知广大老百姓什么是非洲猪瘟、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非洲猪瘟的主要危害是什么、非洲猪瘟的主要临床症状、群众应如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非洲猪瘟不属于人畜共患病、目前尚无疫苗可以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等知识。

沙子坳村干部通过院坝会动员百姓

积极参与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

同时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切勿到外地私自购买猪仔,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疫情的要积极举报。

瓮袍村第一书记向农户集中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目前,亚鱼乡各驻村工作队共召开院坝会、宣讲会20场,参与人次达2000以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包组干部入户向群众宣传

亚鱼村干部入户向养殖户宣传

包组干部、驻村干部深入所包村民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逐组逐户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并加强非洲猪瘟疫情排查。

 

配合排查到位

联防联控,重在联和防,亚鱼乡通过设立检查点,把各村串联起来,形成一张非洲猪瘟防控网。

 村干部深入养殖场检查生猪喂食情况

一是在201省道付家湾路口(通往万山和铜仁的主要路口)设立了非洲猪瘟乡级检查点,并抽调精干力量全天候24小时开展检查,对运输生猪及其产品(冻猪肉和鲜冻猪肉副产品)进出车辆进行检查、控制,对运输家畜家禽的过往车辆进行登记。

二是各村在主要进出路口设立非洲猪瘟村级检查点,由村干部、村兽医、村民组长等组成防控检查小组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登记。

工作人员检查售卖猪肉的两证两章一报告

三是各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点也充分发挥作用,全力配合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全面加强村内过往车辆排查。同时,该乡各党支部还发动全体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志愿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责任落实到位

值守点彻夜开展来往车辆检查

亚鱼乡党委政府与各村、各部门签订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责任书,责任明确到人,进一步落实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确保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全力有效开展。

 

经费保障到位

自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启动以来,亚鱼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提供保障。

乡镇主要领导督查检查点到岗情况

对参加24小时值守的工作人员按照县级补助文件,实行补助;检查点需要采购物质的一切经费由乡财政及时保障补充到位。

 

督查指导到位

县纪委工作人员查看值守点台账

“一把手”负总责,乡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对各检查点、各村、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包组驻村干部宣传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措施不力、宣传排查不到位、疏忽大意造成重大后果的要严格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