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全面验收“最美庭院” 扎实助推乡风文明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来,玉屏自治县进一步深化、细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扎实推进宣传工作高质量改革创新,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玉屏”活动为抓手,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创新开展“最美社区”“最美庭院”“最美玉屏人”等“玉见·最美”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爱护环境卫生、建设美好家园的文明新风尚。


验收组入户验收

  连日来,在新店镇新店村、亚鱼乡郭家湾村、朱家场镇洪家湾村等村,几个人拿着纸、笔、相机,马不停蹄地奔走在玉屏自治县各行政村的村民庭院中,时常拿笔在纸上圈写画画,咔嚓拍照,相互交流。这是县创建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验收小组,正在对2021年第一批申报的99户“最美庭院”进行现场验收。他们走村串户,对标找差、查漏补缺,确保评选的“最美庭院”让群众信得过、推得出、学得来,为新一轮创建掀起高潮。


验收组入户验收

  验收组采用入户现场考评的办法,围绕布局美、设施美、卫生美、绿化美、家风美六大创建评定标准,逐户逐院进行检查、量化打分。对在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验收组现场指导,提出要将“最美庭院”创建工作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最美”,并提出整改意见。


验收组入户验收

  “验收中,我们总结经验收获颇多,发现了许多先进典型示范户。比如,新店镇吴志勋户精心设计呵护自己的庭院,在房屋建筑风格上保留了侗乡原生态建筑风貌;郭家湾村80多岁的龚来娣用心用情装扮庭院,整个院落干净整洁,不仅有盆栽绿植,花池里还开满了姹紫嫣红的花朵,真正做到了院落四季有花开、月月闻花香。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引导,深度挖掘先进典型示范作用,重点培育,以点带面,把‘最美庭院’创建工作落细落实落地。”验收组成员黄九智说。

新店镇吴志勋户

  据悉,此次申报的“最美庭院”已全面完成验收。“最美庭院”验收通过后由县文明委授牌表彰,同时县融媒体中心将进行专题宣传报道。玉屏自治县将以点带面、整合资源、合力推进,逐步提升乡村环境品质,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最美庭院”创建中来,让玉屏“最美庭院”创建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百花齐放的姿态助推乡村振兴,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