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凉米豆腐,好qi!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凉米豆腐  

  凉米豆腐,又叫米豆腐,它是用大米磨浆加碱制作而成,形如滑嫩的“豆腐”而得名,是侗家的传统夏令清凉小吃。

  凉米豆腐色泽淡黄、细嫩润滑、营养丰富、老少皆宜,具有清热降火、消暑止渴等作用。凉米豆腐那滑嫩爽口、酸辣开胃的味道,大人小孩喜爱有加。暑夏时节,凉米豆腐能消暑充饥,是宴席桌上少不得的一道佳肴,成为玉屏侗乡的特色美食。

图片

  制作凉米豆腐的原料是大米和生石灰。大米以籼米为好,但不能使用糯米,因为糯米太黏,制作出来的米豆腐就变成了糍粑。

  凉米豆腐的制作方法是:将大米筛选淘洗干净,倒入盆或桶里用水浸泡10个小时左右,把泡好的大米捞出沥干,再按大米与水约为1∶2的比例,加清水磨成稀米浆。然后将米浆入锅以大火煮,并充分搅拌,以防止粘锅成团以及被烧煳。在搅拌过程中加入适量的生石灰水(每公斤大米约加生石灰水15克),其颜色渐渐变黄,飘起碱香味。随着水分的蒸发,米浆越来越稠,改小火搅拌至煮熟,用筷子沾水后插入米糊中抽出,筷子上不粘浆就熟了。舀出装入盆内降温凝固,即成果冻状的凉米豆腐。也可将熟米浆舀入漏瓢里,并轻轻抖动漏瓢,使米浆断断续续地漏入冷水盆内,入水凝固后的米豆腐形似虾子,又叫虾米豆腐。

图片

  切凉米豆腐时,要将刀打湿水再切才不粘刀。而用一根细线,一头固定住,一手拿住另一头拉直,一手托一大块凉米豆腐,用拉直的线来划凉米豆腐,更轻松安全。

  凉米豆腐的吃法多为凉拌,先备好红油辣椒、麻油、花椒油、酱油、醋、味精、姜汁、蒜水、葱花等调料,将切成小长条、小三角形或小菱形等各种形状的米豆腐,盛入碗盘内,虾米豆腐就不用再切了,直接用漏瓢舀。按个人口味将各种调料浇淋于米豆腐上,或加些榨菜、花生米类即可食用。也可煎着吃,或为老年人用开水温烫着吃。凉米豆腐其味细软嫩滑、香辣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