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贵州铜仁:“三选三育三管”保障村级换届后备力量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三选三育三管”保障村级换届后备力量


为打造村(社区)“两委”换届人才“蓄水池”,破解村级后备干部青黄不接难题,确保后备力量“源头活水”,铜仁市着力从干部“选拔、培育、管理”等方面,高标准、高质量选好村级后备人员队伍,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障。


图片

突出标准引领,拧好后备人员选拔“总开关”。抓住“精准选人”这一关键,把选优配强队伍放在首要位置,从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拓宽渠道“三选”方式选优队伍,确保全面盘活人才资源。一是严把标准选。按照“双好双强”“十个注重”选人用人标准,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后备力量规范管理的通知》《铜仁市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负面清单》,明确村社区“两委”不能、不宜任职或作为候选人的情形,坚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择优选拔,力争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前,全市摸排出后备人选7867人,其中,高中以上学历6341人,占80.6%;35岁以下5709人、占72.5%;中共党员占40.1%。二是规范程序选。经推荐、评议、考察、公示,确定后备力量,即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三推”方式进行推荐,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听取党员群众意见“三个会议”方式,着力从本村致富能手、本土大学毕业生、优秀大学生村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等群体中推荐符合条件的人选,对符合条件的拟提名人选进行民主测评,采取座谈、谈话等形式进行考察,并根据考察结果进行公示,目前,各区县、乡镇(街道)共召开专题调度会530余次,走访群众20万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5万余份,谈心谈话1.1万余人。三是拓宽渠道选。按照“五个一批”(即:现任村干部提升留任一批、大学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回引一批、致富能手使用一批、退役军人推选一批、机关事业单位下派一批)要求,设计《铜仁市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拟推荐提名人选名单》,对全市村(社区)“两委”候选人的基本情况、人员类别等信息进行逐人登记,全面摸清拟提名人员来源结构等信息,目前,在全市摸排选拔后备人选中,本村致富能手2181人,大学毕业生2360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514人,退役军人589人,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152人,群团或其他组织负责人171,其他900人。


图片

突出政治建设,耕好后备人员培育“责任田”。突出“精准培育”这一重点,把培优育强干部放在关键环节,从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三育”方式育强队伍,确保队伍素质全面提升。一是注重源头培养。按照“什么薄弱加强什么、什么紧缺补充什么”原则,依托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班和“乡村振兴专干班”,采取专题会、以会代训、电视电话会等方式,围绕政治理论、现代管理、农村实用科技等主题,对村级后备干部开展“分类式”“分级式”培训,2020年,已开展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24期3612人,开展党员教育专题示范培训班130期13127人,通过视频会议、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培训926期89111人次。二是注重跟踪培养。按照每村至少储备2名后备力量要求,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建立台账,通过设岗定责,定期组织学员参加村级组织的会议、参与村级事务,同时采取“2+1”结对帮带方式,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现任村干部与参训学员“结对子”,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工作情况必谈、生活情况必谈、存在问题必谈、思想状态必谈的“四个必谈”,从思想、工作、业务知识等方面进行传帮带,目前已列为“2+1”结对帮带对象1977人。三是注重全程培养。对推荐的后备力量上报至区县组织部备案后,建立村级后备力量信息库;通过建立“1+1+1”三本台账(即:日常联系、动态管理、考核评估),以半年为周期,季度为单位,对每名参训学员的培训、工作情况、政治表现、专项特长等实行全程动态记录,实现培训+实践“双评估”全程培育,同时,建立后续跟踪管理台账,指导乡镇定期对参训学员后续学用转换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确保后备力量培养“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对3612人进行全程跟踪管理,对摸排出的后备力量全部纳入台账管理。


图片

突出管理监督,用好后备人员储备“指挥棒”。聚焦“干部监管”这一环节,把干部监督管理放在重要环节,采取分级管、考核管、动态管“三管”方式管理队伍,全面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一是注重分级管。按照“村级据实填报、乡镇党委审核、县级组织部门把关”的方式,围绕工作情况、政治表现、专项特长等内容对参训学员、村级后备力量建立个人档案,并实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做到村有重点,乡镇有档案,市有名册,实现“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目标,目前,全市已对后备力量建立人事档案。二是定量考核管。对后备力量实行日常小考和年度大考相结合的定期考察机制,即围绕到岗到位、思想品德、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内容进行日常小考,年终对后备力量进行一次民主评议,乡党委根据评议结果,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后备力量评定等次,对综合表现优秀的,实行“乡聘村用”,在入党、评优评先、推选“两代表一委员”、扶持创业中给予优先考虑。三是注重动态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联审,对日常工作中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群众意见大的,工作实绩不突出等其它不良表现的,进行“出库”管理并及时充实后备力量;同时,针对现任村干部的管理,制定出台《铜仁市不合格村(区)干部停职待岗处置办法(试行)》,从政治表现、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明确了不合格村干部“停职待岗”10种情形,2018年以来,全市共排查清理村“两委”人员41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