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决不护短 决不手软 我省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对旅游行业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不合理低价游、导游诱导诱骗或威胁强迫消费、购物店欺客宰客等行为“决不护短、决不手软”——这是长期以来贵州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决心。

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现场

  6月7日,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上明确提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是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之一,要求全省各地严格旅游市场监管,重拳惩治旅游乱象。要让全行业清楚,“谁给贵州旅游形象抹黑,我们就坚决把他拉黑”,“谁砸了我们的牌子,我们就砸了谁的饭碗”。


全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召开

  为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大力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6月23日,全省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始终保持从严整治全省旅游市场秩序的高压态势,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持续提高贵州旅游满意度和“回头率”。

  据统计,1至6月,贵阳市严查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累计检查文旅企业634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031(次);累计处理各类平台涉旅投诉66起,法定限时结案率100%。

  5月中旬以来,安顺市共关停整改旅游购物场所33家(次),市、县联动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检查35次,对全市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进行了全覆盖、拉网式“体检”。

  5月以来,黔南州检查旅游市场经营单位173家(次),办结旅游市场案件1件,取缔购物店1家,关停购物店7家,办结旅游投诉6起,为游客办理退货退款金额1.55万元,移交案件线索2件,指导并督促4家旅行社完成了对被盗用资质的icp备案信息和“百度推广”的“双注销”工作。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背后,更是贵州对旅游市场秩序的深刻认识:市场秩序是产业发展的“底板”,一旦失去“底板”其后果是“塌方式”的,产业发展极有可能功亏一篑。

  2020年10月,导游王某某在带团过程中以威胁恐吓、侮辱谩骂等手段,强迫游客购物被依法提起公诉。今年4月,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导游王某某犯强迫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贵州易程国际旅行社以“不合理低价”组织旅游,勾结旅游购物店,强迫、诱导游客购物,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涉案市(州)迅速行动、立查立改。对涉嫌违法违规经营的贵州易程国际旅行社和法定代表人于某某,分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顶格罚款10万元、吊销许可证和2万元的行政处罚,并列入旅游市场黑名单,3年内不得在贵州省经营和从事旅游业务;对无证导游人员陈某处以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并由公安部门对其涉嫌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查处;对涉案的5家购物店进行关停,市场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正在对其他违法行为进行查办。

  旅游市场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下一步,我省将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严厉打击旅行社、导游强迫、诱导购物消费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旅游购物;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中的强迫交易、诈骗、敲诈、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中的隐瞒收入、偷逃税款、虚开发票或者不开发票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旅游客运车辆非法行为;严厉打击旅行社不支付或不足额支付导游劳动报酬、导游服务费用和让导游“买团”、垫付团款等费用的违法行为。并依法依规将查处的符合列入条件的失信主体列入失信名单,依法实施信用惩戒;以办理案件为切入点,加大“诉转案”办理力度,以最严的处罚手段,增加违法成本,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和高压态势;加强与司法机关的配合与协作,建立和完善行政违法案件转刑事违法案件(“行转刑”案件)办理机制,让达到违法犯罪情节的非法企业和个人既承担行政处罚的行政后果,又承受刑事惩罚的刑事后果,形成强大的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