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闻着臭吃着香的玉屏美味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腤汤
  腤(音ān)汤,是用本地青菜与糯米浆等发酵制成的传统美食,颜色淡黄清透,气味有点像臭豆腐,不过更加浓郁。
  腤汤,口味酸咸适度、醇香可口,是玉屏侗家人特别喜爱的醒酒、解腻、解暑且四季适宜的特色食品。夏天喝它能解暑,冬季喝它能解燥,疲劳喝它可提神,食荤喝它可解腻,醉酒喝它可解酒,晕车晕船喝它即可缓解,厌食者喝上一碗,食欲陡生。

  同时,腤汤还有治疗感冒、肠炎、止泻止吐、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患感冒,将腤汤烧开,加上烧糊的干辣椒和生姜,趁热喝下,发一身大汗即觉轻松;如果有便秘或有轻微食物中毒,喝上一碗腤汤,就会缓解。侗家人常说:“脚趴(音:pa,方言,意:软)心慌,喝碗腤汤。”腤汤,已成为侗乡人居家必备、常年储存、四季饮用的独有饮品。

图片
  做腤汤的主要原料是:青菜、糯米、包谷、花椒、食盐、二道淘米水(或井水)等。把糯米炒黄炒香,做出来的腤汤味道更鲜美。另备一有沿盖的土坛子。
  制作方法:将青菜洗净,用木锤将菜茎轻锤几下,放开水里潦(方言,意:焯)一下。然后,一层菜一层米(或包谷粉)装入坛内,注入清水,盖上坛盖密封发酵约20天,即得腤汤母子。再往坛中加清水和花椒、生姜、大蒜、食盐、打细的米粉等,加盖密封继续发酵15天左右直至腤香味出,即可取食。在制作时,有老汤菜作“引子”就更好更快。在做腤汤时,注意所有原料与坛子都不能沾油荤,取食时一样,也不能往坛内加热水,否则,腤汤会坏。
  做好的腤汤,为保持鲜浓美味,须经常取出食用。并且隔不多久,要将清淡的冷腤汤或舂粑磨粉的干净汤脚水添加进去,同时还要经常添加花椒、姜蒜、木姜花或木姜子、适量炒米等佐料,可增香提味。平时要将豇豆、辣椒、藠头、黄瓜、青菜等新鲜蔬菜放入,换出一些原泡的蔬菜。如果腤汤太酸,可加入少许生石灰水或食用碱。据考证,腤汤只要料理得好,可以保存十几年,而且腤汤保存的时间越久越好,腤味越浓香,腤汤水也要经常舀出来饮用,腤汤才鲜美。
  腤汤对于初食者或许是一种考验。腤汤如同臭豆腐一样,闻起来有臭味,吃起来则口感甚佳。腤汤饮食后如饮酒一样会在嘴里留较长时间。在玉屏侗乡就有“偷喝腤汤,扯不去谎”的戏言。食用时,一般是将腤汤舀出像喝茶那样喝,也可在夏天加几段鲜辣椒、食盐泡冷饭吃,还可以用腤汤炖肉煮菜等,其味鲜美。由于腤汤里加有粮食类,经长期发酵,喝多了也会醉,甚至比醉酒还难受。
  腤汤坛中的蔬菜,泡上十天左右也可取出食用。腤制过的蔬菜,酸香脆嫩。腤菜可以放些煳辣椒面凉拌吃,也可以炒来吃。炒腤菜时,以茶油、菜油为宜,放油要多。先将腤菜切碎挤净水份,将切碎的干辣椒放入热油稍稍炒香,随即将腤菜倒入锅中爆炒,也可与肉沫炒,加入佐料等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