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谢桥:太子参采收忙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眼下,正值太子参采收的好时节。7月5日,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谢桥村林下套种太子参基地,放眼望去,130余名村民正忙着采挖太子参,挖土、刨土、去土、装袋,一派繁忙景象。

  随着一锄一锄的开挖,一株株太子参块根陆续出土。短短两小时,村民身旁的篮子、袋子和背篓便装满了太子参,挪到不远处晾晒,等待下午秤量。

  卫寿平是黔东南州黄平人,从事太子参种植多年,经验十分丰富。“种植太子参特别讲究土质,同一块地种植年限不宜过长,以两年最佳。”去年听说谢桥村有一片新种植的油茶林土质不错,比较适合种植太子参,经过现场考察后,去年11月便流转300亩油茶林,套种太子参。

  “村民采收的太子参实行计量模式,按照每斤2元的价格付给报酬,多劳多得,动作快的一天能挣120元左右。”卫寿平介绍道。

  “年纪大了,外出务工没人要,现在家里没什么农活干,听说这里有太子参挖,便和村里其他人一起过来了,一天还能挣80元,挖太子参相对轻松,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加收入。”65岁的洪家湾村村民黄梅英高兴地说道。

  在一旁干活正起劲的53岁兴隆村村民尚三妹一下接过话茬子说道:“我在家也是闲着,听说今天挖太子参,我早上不到七点就来了,就想来早点来好多挣点零花钱。”

  “今年收成还不错,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还有赚,如果天气好的话,按照一天130人的务工量计算,13天便能完成采收。”卫寿平说道。

  近年来,朱家场镇积极引导、鼓励农户把闲置土地流转出来,引进种植大户和公司进行特色农业开发和经营,大力发展林下套种,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灵活就业机会,增加收入,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