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非法集资套路深,提高警惕防“入坑”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

“非法集资”经常出现在各大报道中,

涉案金额大,涉及人员多,让人触目惊心。

非法集资的套路有多深?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我们该如何才能避免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事实上分辨非法集资这些的手段

其实并不是很难,

记住下面这几大套路:

你可以避开大部分非法集资陷阱!




套路一:小品引诱


非法集资某种程度上也像钓鱼,总要给诱饵,鱼儿才会上钩。一些非法集资平台会通过路边设点、网络推广、电话推销等等方式,免费赠送一些比较实在的小礼品,比如食品、玩具、小饰品等,来引诱投资者上钩。

在很多情况下,这种推销行为并不需要投资者当场认购投资,但你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那么这场狩猎就开始了。

前几年开始,经常在各大办公楼里看到大量的针对中老年人的讲座,只要到场,就可以免费领取粮油等,被小恩小惠吸引来的中老年人,其中有不少就因为贪图一时的小利,不知不觉中上了非法集资的黑船。


套路二:高利息回报


既然要吸引投资,回报肯定是吸引资金的第一手段。不法分子往往编造“天上掉馅饼”的事例,并通过各种手段广为宣传,以高额利息吸引投资者前来集资。

 像前几年“e租宝”这样的P2P非法集资平台的业务员,也基本都通过朋友圈炫富,打造“一夜暴富”的神话来吸引人们的注意。

其实,这种手段并不高明,稍一分析很容易识破。试想目前实体经济处在相对比较困难的阶段,上哪去找动辄能够有20-30%回报的投资项目呢?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的高额回报,还是三思而后行吧!


套路三:拉人头奖励


非法集资除了直接给参与者以各种回报以外,为了进一步扩大集资的规模,往往还会发动现有参与者,让他们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同乡等参与非法投资。很多非法集资平台都会对老客户带入新客户的行为给予高额的奖励。

这种与传销相似的非法集资手法,也使得很多参与者为了小小的客户奖励,拉拢更多的亲朋好友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只是参与非法集资,投资者在法律层面属于受骗者,所承担的责任最多就是自己投资的那部分资金而已。如果通过拉人头的方式拉拢更多的人进入非法集资,极有可能成为非法集资的从犯,触犯法律!


套路四:营业执照混淆金融牌照


随着非法集资爆雷的增多,很多人对于非法集资已经有了初步的警惕。那些非法平台想要骗人上钩就没那么容易了。这个时候有些平台就改头换面,撤掉自己高额汇报、传销式营销的这种非常low的形象,把自己包装成具有正规执照的“正规”平台。

不少公司就通过自己的营业执照来混淆视听,以此证明自己是正规金融机构,但事实上,营业执照并不等同金融牌照,贷款、理财、保险都是需要相应金融资质的,如果没有,那一定要擦亮眼睛。



警方提醒

POLICE WARNING


如果你真的不幸掉入非法集资陷阱

那么建议你

立刻及时止损

同时保存好相关证据

报警处理

















牢记 “六不”原则

捂紧你的钱袋子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非法集资活动也披上“互联网+”的外衣,以金融创新之名,用高回报为诱饵吸引投资者。与传统模式相比,依托互联网,非法集资的隐蔽性、广泛性和传染性更高。最近又有许多线上线下投资理财公司相继爆雷,不仅直接威胁国家的金融安全和社会安定,更使不少人深受其害,甚至倾家荡产。在此警方提醒大家牢记“六不原则”,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六不原则请牢记,时刻警醒自己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捂紧你的钱袋子。

高息“诱饵”不动心


非法集资的典型特点:许诺高息回报。面对“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儿,大家都得悠着点,特别是大爷大妈叫得比亲人都亲,一个劲儿地推销来路不明的产品,什么都敢保证的人坚决不能信,不要想着一夜暴富,进而跌入欺骗者设计的陷阱中。


老板“实力”不崇拜


常常听到受害人说:我投资的这家公司注册资金雄厚,老板实力如何如何强大。但事实是,工商现在不是批准设立,只是登记,注册资本可以随便写,想写多少都可以,所谓注册资本除了说明老板吹牛的力度,说明不了任何问题,而实力强大也只是自吹自擂的花招,就看是否有人愿意上钩。


“官方”背景不可信


谎称国企背景,在高大上的酒店开Party,假装金融搞创新的,强大的靠山给你投资找了一个稳稳当当的理由,但切记:“官员”未必代表“官方”,有官员参与并不等于就是正规融资活动。


“合法”吸储不大意


银行工作人员的“合法”身份容易让人深信不疑,极易给个别心术不正的人假借代存、理财之名行骗带来可乘之机。存款应到银行窗口,取得相应凭证,不要轻易交给个人。


熟人“热心”不轻信


“爱面子”是国人的通病,碍于人情往往不能拒绝,恰恰给好心人制造了机会,因此面对熟人的好心和善意推荐,得多长个心眼儿,多问懂行的朋友和专业人士,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盲目投资。


违规吸储不参与


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在处理非法集资案件的债权债务时,人民法院执行集资者财产后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损失。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回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自觉抵制非法集资活动。



警方提醒

POLICE WARNING


遇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投资”、“理财”项目,务必警惕: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选择正规渠道投资理财,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活动,是对你的钱袋子最大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