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习近平的小康故事|治在基层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村民丁燕飞因为建房子问题与邻居发生矛盾,于是前往浙江省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寻求帮助,第二天问题就得到了妥善解决。

  陕西省平利县锦屏社区是一个新型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累计安置搬迁贫困群众四千多人,新的环境和生活习惯难免产生一些社区矛盾,社区负责人进行了调解。

  吉林省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曾经存在着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等突出问题,各类矛盾突出。如今通过完善社区治理,长山花园社区已经建成“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枫桥经验”作为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如今,各地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经验”在与时偕行中丰富发展,成为平安中国的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