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酸溜溜的夏天味道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酸豇豆
  酸豇豆,用新鲜豇豆经过腌制发酵而成,是侗乡常见的一道传统家常小菜。

图片

  腌制的酸豇豆,酸脆爽口、味道鲜美,是一道非常下饭的开胃菜。在玉屏城乡,酸豇豆虽是家常小菜,但在宴席上也因宾客喜爱不可或缺,因而当地侗家人都特别地爱吃爱做。
  制作酸豇豆的原材料为新鲜豇豆,再加食盐、高度白酒、鲜红辣椒等辅助材料。
  酸豇豆的制作方法有两种:






  一种是把新鲜豇豆清洗干净后,将其整根地直接放入泡制酸菜的泡菜坛里泡制而成。泡酸了的成品捞出后,可继续放入新鲜的这样反复泡制。这种方法泡制的酸豇豆,酸得快,3天左右就已泡酸,但水分较大。






 一种是把新鲜豇豆撕去老筋清洗干净后,切成0.5厘米左右的小段,放竹筛里晾晒干水分后,倒进盆里加入食盐(约为平时炒菜放盐的两倍)拌匀,并用手稍作搓揉,也可将适量的鲜红辣椒切成小段拌入。然后把揉拌好的豇豆装入大口的瓶罐里,并稍稍用力压紧,倒入适量高度白酒(既有杀菌的作用,又能使做出的成品更脆生),加盖密封严实后放于阴凉处保存。豇豆在密闭的瓶罐里腌制发酵,约3-5天可取出食用。这种方法腌制的酸豇豆,干爽清脆。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用什么方法制作酸豇豆,所有的材料、辅料、用品用具和操作过程中以及取食时,都必须清洗干净,不能沾染了油污,否则会变质,不能食用。
  制好的酸豇豆,可加大蒜、干红辣椒炒,也可加肉末,炒肉末酸豇豆等,酸脆爽口,开胃下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