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栗战书作主旨演讲 • 戴秉国出席!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隆重开幕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图片

   7月12日,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


图片

  栗战书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习近平主席,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采取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作为世界大家庭一员,中国一直承担着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责任。我们将全面落实既定目标,为保护生态环境、保育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栗战书指出,中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为应对全球气候环境挑战、维护地球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改善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加快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全面加强污染防治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坚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健全完善法律制度体系,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南南合作、加强同周边国家合作,共同打造绿色“一带一路”,让生态环境建设造福沿线国家和人民。
  
栗战书指出,贵州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者,也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受益者。贵州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导支持下,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经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世界了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希望与会嘉宾围绕大会主题,共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为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汤加首相波希瓦·图伊奥内托阿,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波兰参议长格罗兹基,泰国公主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印度尼西亚总统特使、对华合作牵头人、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宾萨尔·潘加伊丹,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主席阿洛克·夏尔马,匈牙利外交部部长西雅尔多·彼得作视频致辞。

图片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高虎城,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王宪魁,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史耀斌出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唐登杰,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宏,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全国妇联副主席夏杰,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等出席。论坛秘书长章新胜主持开幕式。
 阿娜·布尔纳比奇在致辞中说,塞尔维亚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重要平台。塞尔维亚政府目前正在为低碳发展和循环经济制定战略和法律框架方案。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合作十分密切,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坚信唯有通过携手合作,才能成功向清洁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祝愿中塞两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波希瓦·图伊奥内托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方面为国际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行动和成效应该得到国际社会认可与尊重,值得每个负责任的国家、机构、个人学习借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促进了国内外广泛交流与务实合作。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化两国在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共同守卫好我们蓝色的地球、绿色的家园。
  
洛朗·法比尤斯说,今年的论坛将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生物多样性建设注入新动力。环境问题是个跨学科、跨国界的问题,我们既要明确目标,又要采取实际行动,在国际社会的协同努力下,切实执行好《巴黎协定》,扎实推行绿色复苏计划,加快实现绿色发展。
 谌贻琴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线上线下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各国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她说,习近平主席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发展十分关心,多次对办好论坛作出重要指示,为各方凝聚共识、深化合作,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增添了强大信心、注入了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始终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大力构筑精神高地,奋力冲出经济洼地,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贵州将致力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践行绿色使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壮大绿色经济;推进生态高效能治理,持续完善绿色制度;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共同打造绿色家园,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贵州将与各方共同努力,全力推动论坛越办越好,为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

  格罗兹基认为,污染不分国界,每个国家都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我们要在全球范围内拧成一股绳、相互支持。玛哈·扎克里·诗琳通表示,世间万物都是互联互通的,现在是文明拥抱生态的最佳时机,本次论坛为我们携手共建全球生态文明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卢胡特·宾萨尔·潘加伊丹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愿意与各方一道建设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让-皮埃尔·拉法兰认为,要树立“地球未来、人类共担”的意识,选择合作之路,而非矛盾与冲突。阿洛克·夏尔马说,中国的减排行动对地球至关重要,希望与中国加强互动、携手努力,以确保在2021年启动修复自然和保护地球的相关行动。西雅尔多·彼得表示,匈牙利愿与中国及其他国际伙伴一道努力,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与环境保护有关的目标。
  
唐登杰说,国家发改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总抓手,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与各方一道加快建设繁荣清洁美丽和谐的地球家园。
 孙金龙说,我们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秉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
  
王宁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多年来,福建持之以恒深化生态省建设,实现了生态“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机统一。我们将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福建力量。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为福建学习借鉴先进理念、经验提供了良好机会,衷心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共商低碳转型,共谋绿色发展。
  
王宏说,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我们希望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在自然资源管理、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方面加强合作、分享成果、交流互鉴,为实现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共同目标作出不懈努力。
 吴江浩说,应对气候变化、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建设全球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重而道远。中国期待同各方一道,携手建设一个清洁美丽、共同繁荣、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

图片

  开幕式上,表演了侗族大歌《生态家园歌为伴》节目。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国家有关部委及有关省(区、市)领导,在华联合国系统有关组织负责人、国际与地区组织负责人及驻华使节,福建省代表团成员,国内外部分城市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大学校长,知名企业负责人,研究机构负责人,新闻媒体负责人,NGO负责人,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