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今夏,玉屏这家人喜事连连……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1个研究生+3个本科:玉屏吴言军夫妇的培养诀窍是……

  这个暑假,吴言军和严玖屏家中的喜事是一件接一件,这对夫妻可谓是笑得合不拢嘴。图片

4个孩子的录取通知书

  吴言军夫妻住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城南大道变电站附近,今年4月,大儿子收到了四川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7月份,两个双胞胎儿子分别拿到了贵州警察学院和贵州中医药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唯一的女儿是贵州大学大三的在读学生。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子女,夫妻俩到底有啥诀窍?

  陪伴是最好的成长条件

  为了教育好孩子,自大儿子吴紫涵上小学起,吴言军夫妻俩便从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来到县城务工,20多年来,夫妻俩一直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陪伴他们成长。

图片

全家回家种田

  当年,吴言军夫妻俩决定去玉屏发展时,被同村人嘲笑,说他们好高骛远,人生地不熟的,能做什么,但夫妻俩为了孩子的教育,毅然来到了玉屏。  

  每天早上6点半,吴言军夫妻俩便起床:吴言军负责叫醒4个正在做梦的孩子去洗漱,严玖屏会在厨房给一家人准备早餐。吃完早餐,夫妻俩把4个孩子送去学校后,便前往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忙碌。

图片

吴紫涵和吴紫渊在栽秧苗

  中饭,4个孩子一般会在学校解决,严玖屏则需赶回家给年迈的公公婆婆做饭。下午5点左右,父亲吴言军会去学校接回4个孩子,然后一家人吃晚饭。饭后,4个孩子会主动分担洗碗的任务,严玖屏则匆匆离开孩子们去上晚班。

图片

吴言军在栽秧苗

  被父母呵护长大的这4个孩子,都特别乖巧懂事。有时父母工作起来忘记接孩子们回家,孩子们便会约着一起回家、一起做作业,完成作业后就和父母报备一下接下来干什么或者去哪里,还时常和父亲去接下晚班的母亲。

图片

吴紫渊和吴紫源在家打乒乓球

  在十多年老邻居洪亚玲的记忆中,吴言军夫妻俩经常接孩子上下学,孩子们很听话,学习也很上进。  

  因为父母这份温暖的陪伴,在十多年的学习生活中,4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没落下过,稳定保持在各自班级前列。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20多年来,吴言军夫妻俩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吴言军在玉屏周边打打零工,严玖屏则做些保洁员之类的工作,为了缓解一家人的生活压力,他们在老家还种有粮食。虽然辛苦,但4个孩子都成为了大学生,还在县城修建了一栋三层楼的楼房,夫妻俩觉得一切都值得。

图片

吴言军家在县城的房子

  在三儿子吴紫渊的印象中,父母的工作一直都很辛苦,但他们特别能吃苦敢吃苦。有时候,吴言军在外干活忙不过来,4个孩子就会提前把作业完成去帮他干活。  

  在父亲干活的工地,4个孩子推着搬运车,一趟趟地把泥土、砖头从一楼搬运到四楼,几趟下来,他们原本白白嫩嫩的手掌开始起泡、脱皮,炎热的高温天气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因为这些经历,4个孩子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他们想用努力学习改变家里的经济条件,想让父母在晚年过上幸福的生活。  

  在吴紫渊上高三时,高强度学习压力让他有点喘不过来气,一次次月考成绩的退步,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自我怀疑,甚至想放弃学习。但每次一想到在烈日炎炎下辛苦工作的父亲,每天急匆匆去上晚班的母亲,吴紫渊就会重新振作起来,想尽办法让自己成绩提高一些。  

  因为这颗感恩的心和不服输的劲,吴紫渊在今年高考中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成为了贵州警察学院公安学类专业的准大一学生。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吴紫渊早已在心中打好了“小算盘”,他说:“在大学里,我会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毕业后找到稳定的工作,为父母减轻负担,让我们家更加幸福。”

  父母的支持是孩子们飞翔的不竭动力

  “父母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他们从不抱怨,面对困难,也总是笑着咬牙克服。”说到父母留给自己的财富,大儿子吴紫涵说出了这样一段话。

图片

吴紫涵在吹陶笛

  2020年,在山东大学水利水电专业读大四的吴紫涵做了一个决定:考研!可考研从来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谁能顺利通过,不到最后一刻都不清楚。就算这样,吴言军夫妻俩还是特别支持儿子,让他先不要考虑钱的事情,暂时不要去找工作,安心备考,需要什么东西就直接告诉他们。

图片

吴紫涵的荣誉证书

  在父母的鼓励下,吴紫涵抛去所有后顾之忧,奋力拼搏,在今年4月,成功拿到四川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拿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吴紫涵特别激动,他说:“这一路走来,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我的父母,他们生我养我,用自己的优良品质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不久后,我就要去四川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希望能够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在学有所成的时候,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吴言军夫妻俩乐观生活的态度,不仅鼓舞了大儿子,更让家中的其他孩子也深受影响。

图片

吴紫怡在家备考

  最近,二女儿吴紫怡在家备考,她想和大哥一样,继续学习深造,在自己汉语言文学的专业领域有更大的成就和贡献。而双胞胎兄弟吴紫渊和吴紫源,一个想成为人民警察保家卫国,一个想成为医生救死扶伤。

图片

吴言军一家

  看到4个孩子积极、乐观,勇敢地面对生活,吴言军夫妻俩心里感觉特别甜。“我们辛苦一点不算啥,虽然这4个孩子都已经进入大学,我和他们的妈妈还是会继续努力供他们读书,让他们为国家多作贡献,让祖国更加强大。”吴言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