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农技专家田间地头精准把脉  力保水稻增产增收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时下,全县水稻已进入抽穗扬花期,这是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水稻病虫害较多的时候。连日来,玉屏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科学指导群众开展水稻病虫害防治,精准把脉,力保水稻丰产丰收。

  在田坪镇彰寨村的水稻“两迁”害虫测报监测点,玉屏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简芳打开自动虫情测报灯控制器,拿出装有昨天晚上收集病虫的收纳袋,把虫子倒在一旁的托盘里,拿着镊子认真清点。为了把最近危害水稻的稻纵卷叶螟、褐飞虱病虫数量进行精准统计,简芳在众多虫类中寻找着它们的身影。

  “当前我县水稻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这时也是水稻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容易发生水稻稻瘟病、纹枯病和稻飞虱的危害。”简芳说。

  清点完成后,简芳将相关数据进行了登记,随后便和同事一起到田里查看水稻长势,并根据所发现的问题和当地村民进行交流。

  简芳说:“我们每天都会下到田间地头,调查水稻病虫害的发生情况,结合我县近期天气情况及时发布病虫害的病虫情报,指导农户做好防治工作,确保我县秋粮做到增产增收。”

  农业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病虫害检查、防治,并及时宣传讲解水稻病虫害防治注意事项,不仅保证了水稻的秋收,也让当地群众学到了病虫害防治的基础知识。

  田坪镇彰寨村村民姚迟说:“有很多病虫害我们不清楚,专家来给我们讲解,我们了解了一部分,也懂得了怎么防治病虫害。”

  玉屏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高级农艺师刘洪春说:“我们组建了三农专家团队,进入到坝区、田间地头,指导老百姓针对水稻关键时期进行病虫害防治。同时,我们还在全县设置有病虫害监测点,由植保站每天进行数据监测,针对数据整理出植保情报,再发给我们各个乡(镇、街道)、各个村、各个种植大户,指导我们种粮主体进行精准的防治,确保我们秋粮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