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杂交制种水稻丰收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时下,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木弄村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里,水稻在秋风中翻滚着稻浪,空气中飘来缕缕稻谷的清香。
图片
胡攀学 摄
  一大早,木弄村便在机器轰鸣声中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人们有的开着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收割水稻、有的拿着袋子正在装收割好的稻谷、有的正牵着马匹拖着稻谷行走在田间……一片繁忙的丰收现象。
图片
胡攀学 摄
  工人杨开珍一边忙着装水稻,一边笑着说:“我一直都在这里干活,从最开始的栽种水稻、锄草、施肥,再到现在的收割,都来这里干活,一天100元也够我零用了。”
  这个季节其他农户的水稻才进入抽穗扬花期,而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却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图片

  种植大户杨开成说:“我们种植的这个杂交制种水稻有别于农户们种植的水稻,为了确保品种的优良,这种水稻需与农户栽种的水稻错峰,收割差不多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看着装好的一袋袋稻谷,杨开成脸上露出了笑容:“我在木弄村承包了200亩的田用于种植杂交制种水稻,今年的收成还可以。种植这个杂交制种水稻,我很放心,因为从头到尾公司都是全程服务,包括统一的发种子、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回收水稻等。现在这个水稻已全面成熟,我们正抓紧时间抢收。”
图片
胡攀学 摄
  “轰轰……”随着收割机的走过,一株株水稻被卷进收割机的“肚子”,转眼间便变成了沉甸甸的稻谷,被装上了车。
  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黄伟说:“我们合作社与玉屏绿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了差不多2000亩的收割合同,目前我们正在抢抓时间收割杂交制种水稻。”
  近年来,玉屏充分利用零散小田块资源和天然地理条件大力发展杂交水稻制种,并采取“公司+种植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激活零散土地资源,增加农户收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