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团玉屏县委“四个注重”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团玉屏县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目标任务,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注重实效,动员部署有速度。先后召开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作动员部署。制定《团县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县共青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全县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少先队员,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以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把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作为实践活动的根本,全面解决好群众各类问题。

  注重服务,志愿送暖有温度。广泛发动各级团组织组建志愿服务队,汇集辖区内志愿者,以主题实践、固定团日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环境整治、健康义诊、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走进社区基层、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困难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难解困,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实现基层志愿服务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注重宣传,线上线下有深度。采取“线上+线下”学习教育宣传模式。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开设“玉屏青年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和具体举措。截至目前,已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60余篇,累计浏览量达6000余次。

  组织各级团组织,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开展主题团日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组织各少先队以主题队日为主要形式,开展实践体验、参观寻访、仪式熏陶、学习先锋、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等活动,通过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主题思政课等方式,讲述解读党的故事,让红色精神厚植于青少年心中。截至目前,各级团组织开展主题团日实践活动100余场次,各少先队组织开展主题队日活动10余场次。

  注重青年,服务成才有广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共青团工作紧密结合,让办实事成果切实服务于全县青少年发展工作大局。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围绕青年就业创业、乡村产业发展等问题,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实事10余次;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品牌项目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引导各级团组织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岗位建功。今年以来,共有1个团支部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发挥共青团育人功能,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及圆梦助学活动。今年以来,团玉屏县委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玉屏侗族自治县大学生暑期实习“扬帆计划”的通知》,面向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征集实习岗位,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召集了32个玉屏籍在校大学生及应届高校毕业生参与实习工作,帮助高校学子提升岗位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地就业。

  除此之外,团玉屏县委还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义教、义诊、调研与家访3个板块的形式,为玉屏带来了一场有温度的社会实践服务。开展2021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争取到“习酒·我的大学”逐梦奖学金6个名额,共计3万元;争取到“中国茅台·国之栋梁”逐梦奖学金80个名额,共计40万元,切实解决了玉屏贫困家庭学子的就学难问题,圆了贫困学子的大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