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六个紧扣”把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关”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连日来,为确保全县上下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玉屏紧扣“学、谈、查、评、改、督”六个环节,全力把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关”,使全县各级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好成效、开出新气象。

紧扣学深学透  筑牢思想“总开关”

  把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首要环节。各级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与支部党员潜心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四本必学“指定书目”,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集中探讨,补足广大党员精神之“钙”,达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放下包袱、转变观念的目的,为深刻检视问题提供有力保障。

紧扣谈开谈通  精准画像“立镜子”

  把扎实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三必谈”要求,实现在职党员“面对面”“一对一”“一对多”谈心谈话,流动党员落实电话、微信、短信远程谈心谈话,退役军人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等登门入户谈心谈话。通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达到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加深共识的目的,确保通过自己找、互相提的方式,为自身精准画像,为党性剖析和对照检视立好“镜子”。

紧扣查深查全  剖析问题“觅良方”

  把深入开展问题检视,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重点环节。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支部党员、行业系统、老党员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自查检视的“三个方面”进行自查,支部党员重点围绕自查检视的“四个方面”开展自我检视,逐一盘点感悟、收获、成效,自查问题、不足、差距,同时深刻剖析问题、深挖症结根源,确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对症下药,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紧扣开实开好  揭短亮丑“促进步”

  把扎实开展相互批评,作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中心环节。各级党支部按照“先支部委员会、后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再普通党员”的顺序,坚持讲原则和讲方法相统一,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自我检视批评,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相互批评,确保“当面锣、对面鼓”,直面问题不含糊。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增进团结、鼓足干劲的良好成效。

紧扣立行立改,建单销号“见实效”

  把扎实开展整改落实,作为保障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效的核心举措。各级党支部坚持班子整改与个人整改同步推进,以问题清单为载体,双向梳理自己查、别人提的待整改问题,明确整改事项、具体措施、整改时限等,为整改落实定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并落实整改问题销号制,定期公示整改进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真正做到边学边改、边干边改,真切回应查摆问题,推动问题整改抓实见效。

紧扣边督边促,保障质量“有成色”

  把深入开展督促指导,作为保障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的有力举措。全县10个巡回指导组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督导,会前审阅工作方案、发言提纲,确保环节不漏、程序不减,避免发言千人一面、虚多实少。会上,全程列席组织生活会,及时指出、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会议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会后,巡回指导组及各单位派驻纪检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实效。通过会前、会中、会后等环节的督促把关,保障各级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