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送“纪”上门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天会议就一个议程,由镇纪委书记宣布一个处分决定......”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狸狮坪村会议室内,一场处分决定宣布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同步进行。

  “你们村党支部原副书记陆某因实施违法犯罪行为,被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半个月,县纪委监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希望大家以案为鉴,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这是玉屏纪委监委探索送“纪”上门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生动实践。

  为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动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的实践,玉屏警示教育打破单一作警示教育讲话模式,采取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案件成因,进行纪法解析等方式,让群众及时知悉案情,实现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除此之外,玉屏还探索“阵地警示教育+指尖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县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走进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主动接受警示教育,以观看典型案例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相结合启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巡回展活动,利用“玉屏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典型案例等方式,构建立体化警示教育宣传格局,实现惩戒、教育、整改效果的最大化,最大限度增加警示教育的“音量”。

  2020年以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0次,走进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12次。玉屏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公众号通报典型案例49件。

  “将警示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送‘纪’上门的目的不单是让群众及时知悉案情,更是为了让党员干部摈弃‘看客’心里,把自己摆进去,防止由‘看戏人’变成‘戏中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立体式警示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