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用活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这些典型案例中的违纪违法人员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肆意触犯纪法底线,真是触目惊心。我一定从中汲取教训,管好自己,加强学习,时刻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8月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2021年第一轮群众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巡回展陆续在全县6个乡(镇、街道)开展,446名乡(镇、街道)干部职工、村(居)两委成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乡村振兴帮扶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此次活动以观看典型案例展、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典型案例展上用20件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自觉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步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对涉及本乡(镇、街道)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进一步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守住廉洁底线。

  活动现场,参加的党员干部各个神色凝重,不少人红脸出汗。“看到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我深受警醒,感受良多。今后我一定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和诱惑,防止‘四风’问题,做到时时警惕、心存敬畏、接受监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朱家场镇木弄村党支部书记张运金感触很深。

  “这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基层纪委书记,要坚定信仰,守住底线,不越雷池,不碰高压,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紧抓民生保障、基层工作站作风等问题,严格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新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罗泽发表示。

  像这样运用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场景,在玉屏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玉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盯重点领域、关键节点、重点岗位,通过有计划、多途径、分层次、立体化的方式方法释放警示教育效应,让违纪者无处藏身之处,让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1月至6月,共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次,召开“一案一整改”及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21场,3000余人主动走进警示教育基地自觉接受警示教育。

  “用活反面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效果是县纪委监委强化系统思维,一体推动‘三不腐’,着力构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工作理念,把党规党纪法律根植于党员干部心中,引导党员干部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始终保持遵纪守法、勤政廉政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