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严把“四道关口” 牢固“教育基石”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长期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县纪委监委主动履职,紧盯教育系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严把教育系统“思想教育”“队伍廉洁”“基础保障”“校园安全”四道关口,着力牢固全县教育基石。

  严把“思想教育”关。经常性对县教育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使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得到提高,切实将思想化为行动,履行教师的义务和神圣使命。严格落实廉政谈心,从“决策部署落实、‘一岗双责’执行、遵守廉洁自律”等多方面同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开展廉政谈心,同时督促县教育局将廉政谈心谈话工作覆盖全教育系统,为干部们扣紧“第一粒扣子”、敲响“第一声警钟”。督促在教育系统自行加强警示教育的基础上,组织教职工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等,使全县教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严把“队伍廉洁”关。紧盯传统节假日、寒暑假、升学期间等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事前”提醒,通过“转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问题的通报及县纪委监委有关纪律要求文件、深入部门重申纪律要求、检查教育系统签订‘承诺书’情况、开展面对面提醒谈话”等方式,将红灯亮在全体教职工面前,明确政治纪律红线。落实“事中”检查常态化,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重点围绕“节日期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用公款旅游、吃喝、消费,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易发多发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最大限度压缩“四风”存在的空间。并在节后及时梳理筛查“四风”问题线索,并对有关财务报账凭证及节后上班纪律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年来,在“严要求、严监督、严执纪”下,社会风气得到明显好转,群众对教育系统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严把“基础保障”关。着力推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落到实处,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多次、反复深入工地现场,按照“工作量、时间表、路线图”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新扩建学校建设任务进行督导。目前全县10所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已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投入使用。据统计,全县新增学位10800个,已用学位6792个,现有空余学位3288个,均能满足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入园入学。为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织密控辍保学防护网,督促县教育局定期进行控辍保学排查,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和“七长”负责制,对疑似辍学学生早预警早劝返,对因残确实不能到校的学生落实“送教上学”。牵头制定《玉屏侗族自治县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关于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挤占挪用教育经费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全方位对教育系统各项政策的落实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建档立卡户教育补助保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干部职工福利待遇、津补贴”等相关政策得到落实。

  严把“校园安全”关。坚持把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当前首要任务来抓,认真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实地督查“县教育局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各校防控措施落实、防控物资保障、校职工及学生去向排查情况,校外培训机构落实疫情期间停课要求情况”等,倒逼县教育局、全县各校(园)落实主体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防止“数字防控”“表格防控”。紧盯食品安全,做实做深做细日常监督,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重点就“是否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是否落实‘防四害’措施以及食品是否做到来源可追溯、质量有保障”等情况进行督查,敦促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检查县教育局、各校(园)日常排查工作台账及责任制落实,随机抽查“校(园)区内灭火器有效期情况,教室、办公室、宿舍电路老化情况,校(园)门卫执勤值守情况”等,查找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