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全力推进亚鱼乡郭家湾村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以全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申报创建为契机,切实强化政策引领,以强组织、厚基础、兴产业,多措并举积极打造省级乡村振兴样板村。7月27日,玉屏亚鱼乡郭家湾村被正式确定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如今的郭家湾村,道路干净整洁,两三层的小洋房遍地,房前屋后种满花草树木,一幅美丽乡村景象,舒适的生活环境也让村民们笑开了颜。

  走进亚鱼乡郭家湾村,四周环山、万亩梯田、风光旖旎,素有铜仁地区闻名鱼米之乡之称的郭家湾村,地势北高南低,土地肥沃,水源丰富。数百年来,郭家湾村利用天然优势,种植贡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贡米之乡”。

  “7月18日,省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复郭家湾村作为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打造,作为驻村工作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在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亚鱼乡郭家湾驻村第一书记吴玉权说。

  郭家湾之变,始于基层设施之变。为助力乡村振兴,郭家湾以强基层为突破口,积极号召村民参与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对村里的8公里道路进行改扩,推动村内道路提档升级,切实解决村里产业运输难题。其中,村里老党员陈应龙为了支持村里改扩道路工作,免费让出了自家的部分土地。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会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陈应龙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郭家湾依托“贡米之乡”的美誉,因地制宜发展1530亩贡米种植,以及黄桃、葡萄、桑葚、荸荠等精品水果和辣椒、油茶种植。除此之外,郭家湾村还立足于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梯田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成为全省示范点,是起点也是动力,郭家湾村乡村振兴的步伐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

  亚鱼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代文爽说:“自亚鱼乡作为乡村振兴整乡推进试点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相关工作部署,凝聚发展共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物质基础。同时,我们注重乡风文明,以引导辖区群众形成优良的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