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生态环境专项监督 守好玉屏金山银山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秋意渐浓,天气逐渐凉爽,傍晚时分,风雨桥、㵲阳河畔健康步道人流攒动。

  “现在玉屏环境十分优美、河水干净、空气清新、路面整洁,我们每天晚饭后都要出来走走。”一位在风雨桥上散步在的阿姨说道。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并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切实将“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乡村环境”同步治理,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如今的㵲阳碧波荡漾,屏山郁郁葱葱,乡村鸟语花香,群众生活惬意。

  为确保全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铺展开来,该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督责任,围绕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发《关于对全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的通知》,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体系,明确年度监督工作任务,整合监督力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位。

朱家场镇混寨村一角

  “强化日常监督,将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与其他重点工作一体推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生之时,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纪检监察室、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在具体实践中结合监督重点任务,对专项监督工作的主要做法、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工作建议等及时总结,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协同式”监督范畴和政治监督活页内容,作为县委年度综合考核和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参考。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围绕《玉屏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界定责任,结合实际建立监督任务内容台账,并按地区和部门分解为两个监督任务清单,形成“一台账两清单”专项监督体系。严格试行“双清零”“双问责”,对统一问题既涉及“地区”,又涉及“部门”的,多方面都要完成整改才能对账销号。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既要问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街道办事处)主体责任,也要问有关职能部门监督责任。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紧盯中央环保督查及“回头看”反馈、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大督查反馈、省级和市级环保督查反馈、日常实际走访监督检查发现以及其他渠道发现的问题,建立监督工作台账、问题整改台账、问题线索处置台账,并督促整改、不留死角,对监督中发现的腐败问题和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