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那些枞树菌……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枞树菌

  枞树菌,也有人叫它做雁鹅菌、枞木菌。是生长在松树林里的一种真菌,有独特的香味,全国大部分省份出产,也是玉屏本地生长的野生菌中的上品。

图片

  枞树菌菌盖直径4­­­­­­­­—10厘米,扁半球形,中央粘状,伸展后下凹,边缘最初内卷,后平展,湿时粘,无毛,虾仁色、橙色和褐色,部分有颜色较明显的环带,后色变淡。菌肉初带白色,后变胡萝卜黄色。乳汁量少,桔红色,最后变绿色,菌褶与菌盖同色,稍密,近柄处分叉,褶间具横脉,直生或稍延生,伤后或老后变绿色。菌柄长2—5厘米,粗1—2厘米,近圆柱形并向基部渐细,有时具暗橙色凹窝,色同菌褶或更浅,伤后变绿色,内部松软后变中空,菌柄切面先变橙红色,后变暗红色。枞树菌目前尚不能人工培育,对产地环境要求极高,所以产量有限,是一种稀缺品。枞树菌营养价值很高,富含粗蛋白、脂肪、粗纤维、多种氨基酸,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等,能强身益气、理气化痰,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人食用,又被称为“菌中王子”。

图片

  农历四至九月,枞树菌在松林地上单生或群生。夏季插秧时节生出来的是橘黄色,叫做黄枞菌;秋天打谷时节生出来的是褐色,叫做乌枞菌。玉屏当地人说,枞树菌以九月中上旬出产的肉质最肥厚,更具口感,特别的浓香,极润滑清爽,是名副其实的山珍。每逢枞树菌生长时期,它们就从山地里拱出来,头顶着帽,寸把长,放在鼻孔处闻一闻,香气四溢。
  下面介绍枞树菌炒肉片的做法:

材料


  枞树菌、青椒、瘦肉肥肉各半。

# 制作方法


  把菌子洗净,捞起来沥干备用。将肉切片,放入锅中翻炒至脱生,加入辣椒、姜、蒜炒30秒,加入沥干的菌子翻炒(不用加水,菌子经过翻炒会出水),依次加入盐和酱油,如果喜欢喝汤,可以加点开水,煮开即可。

  另外,用枞树菌煲瘦肉汤清润爽滑,鲜香可口,回味无穷,称为美味菜肴那也是名副其实的。(本期收集整理:黄国奉)





可是~~
你做好吃菌的

准备了吗?

现在到了野生菌上市的雨季

更是到了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

图片


既然这样     

那如何辨别有毒的野生菌呢?


图片

1

观外形



一般毒菌的颜色较可食用菌鲜艳,菌伞上多呈红紫、黄色或杂色斑点,有疙瘩、红斑、沟托和沟裂,柄上有环和托。

一般的毒菌摘断后有浆汁液流出(奶浆菌除外),味道刺鼻。

图片


2

闻气味



毒菌往往有辛辣、恶臭及苦味,可食用菌则有菌固有的香味,无异味。

图片


3

做实验



变色实验:

用葱白在菌盖上擦一下,如果葱白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毒菌煮熟后遇上银器往往会变成黑色,遇蒜丁变蓝色或褐色。

图片
牛奶实验:

将少量鲜牛奶洒在菌表面,如果牛奶在其表面发生结块现象,则可能有毒。

图片




野生菌中毒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图片


误食有毒菌类

加工环节出现失误

 受污染的野生菌

与其他食物一起进食(如饮酒等




野生菌中毒的表现是什么呢?

图片


1

肠胃炎型

潜伏期10分钟到5、6个小时,常见两小时。表现为恶心、剧烈呕吐、腹痛、腹泻等。病程短,治愈后一般良好。


2

神经错乱型

潜伏期6-12小时。中毒症状除肠胃炎外,主要有神经兴奋、精神错乱和抑制,也可有多汗、流涎、脉缓、瞳孔缩小等。病程短,无后遗症。


3

溶血型

潜伏期6-12小时。除急性胃肠炎症除外,可有贫血、黄疸、血尿、肝脾肿大等溶血症状。严重者可致死。


4

肝肾损害型

潜伏期6小时到数天,病程较长(2-3周)。临床经过可分为6期:潜伏期、胃肠炎期、假愈期、内脏损害期、精神症状期、恢复期。该型中毒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很高。




 野生菌中毒的自救方法?

图片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

2.等待医院救护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汤勺等硬质东西激其喉部,使其将胃里的东西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

3.让患者饮用少量的糖盐水,补充丢失的体液,防止中毒者脱水导致休克。

4.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5. 保留野生菌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吃菌应该注意

专家提示:

1.采来或买来的野生菌不要全放在一起炒,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子也变成有毒的了。

  加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烹煮时,最好把菌子在沸水上煮3到5分钟,捞出后再用清水漂洗,然后炒食。

  像食用牛肝菌,最好办法就是先煮一下,把毒性降低,以降低中毒发生的可能性。

2. 吃常吃的菌,炒透再吃。

3. 食用野生菌最好不要饮酒或少喝酒,有的野生菌无毒,但含有的某些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4. 食用后如感到不适,要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