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他跨越山海来玉屏支教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张旭东:不以山海为远

做好东西部教育协作沟通者

  今年是玉屏与广东东莞三镇开展东西部协作的第一年。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东西部协作典范,东莞三镇携手玉屏,拉开了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大幕。其中,由东莞三镇教育系统组织4名教师组成的支教队伍,已到岗玉屏的中小学校,为玉屏带来了东莞教育理念、思路和方法。张旭东老师便是其中一员。








支教是他的梦想

  1972年,张旭东出生于广东省丰顺县,1993年毕业以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现已从教28年。作为70后,他一直怀揣着一个支教的梦想。
图片
张旭东在制作教学课件
  今年,东莞三镇与玉屏建立结对协作关系,张旭东知道他实现支教梦的机会来了,便主动递交了支教申请书。在家人的支持下,他跨越山海,从广东东莞来到贵州玉屏的德龙小学挂职副校长,开始了梦想的支教生涯。
  “我来玉屏的主要目的,就是想把我在东莞工作28年以来总结的一些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模式,以及制作的一些教学课件,带到德龙小学来,与德龙小学的老师们互相学习、共同分享、共同进步。”张旭东说。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中的第一颗扣子

  初到德龙小学,接触到的老师和学生,给张旭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到玉屏,感受最深的就是玉屏非常重视教育工作。”张旭东说,玉屏的人民教师都是一群非常无私奉献的园丁,每天早出晚归,工作勤勤恳恳,中午也不休息,无私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年华,十分值得学习。
图片
张旭东在上课
  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中的第一颗扣子,张旭东放弃已经教了28年的小学数学课程,选择教授道德与法治课程。为了缓解地域差异、方言差异等带来的困难,每次备课,张旭东都会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提前梳理上课需要讲解的课程内容、备好课件、标注课上需要注意的问题。
  为活跃课堂气氛,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张旭东在课堂上经常采用提问的教学方式,进行启发式教学。在他的课堂上,学生总是比老师还说得多。

图片

张旭东在上课
  “张老师上课的时候既严肃又有趣,还给我们带来课外知识。”德龙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志雄说。
  德龙小学五年级学生罗玟娜说:“张老师上课很幽默,他经常给我们提问题,让我们思考,我非常喜欢这种方式。”




肩负沟通者重任,奋力共建示范校

  “我们学校是东西部协作中玉屏唯一的共建示范校,张旭东老师来我们学校支教后,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科研上带来了东莞的理念和思想,对我们帮助很大”德龙小学校长彭鸿卿说。
图片
张旭东在午休巡视
  除了教学授课、午休和课堂延时巡视以及学校副校长的工作外,张旭东还主动承担了学校教研、讲座、展示课等工作,与其他教师展开教学研讨,与学生分享成长感悟。
  “我们要立项申报,把课题做亮。”为促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提高, 张旭东在德龙小学开展乡村振兴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分享多年的教学经验。
  德龙小学教师吴美娅说:“听了张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教学和申报课题的过程中,我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更好地教育孩子们。”
  “我的下一步计划有两个打算:一个是根据德龙小学的实际,制作一套数学和一套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资源包;另一个是做好东西部协作共建示范校的沟通者角色,把东莞的一些资源带过来,为德龙小学示范建设添砖加瓦。”张旭东说。

记者手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不以日月为限。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像张旭东这样跨越山海为东西部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教育工作者们的辛苦付出,才让侗乡大地上的教育之花得以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