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直播实录 | 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直播实录 | 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赵相康 曹雯 旷光彪 李贝多

热度:4.6万2021-09-22 15:00:00

  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于9月22日(星期三)下午15:00举行“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为您全程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收起
倒序
2021-09-22 15:53:48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感谢六位发布人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会后与省文旅厅取得联系作进一步采访。


  今天的发布会,请记者朋友们在报道好会议消息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新闻线索,做好延伸报道和深入报道。相关报道,请省内新闻媒体和网站通过省政府新闻办统一开设的“贵州发布”专栏刊发、播出。同时,请中央和香港驻黔媒体记者结合各自实际和特色做好相关报道,感谢你们的支持。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大家!

2021-09-22 15:50:39天眼新闻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秘书长吴迈


  在今年“旅游两会”期间,联盟将同期举办“2021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一是围绕“携手共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新格局”主题,深入探讨利用新理念、新科技、新模式推动山地旅游消费需求与供给创新,开发更多具有山地资源特色的优质生态旅游消费品,实现和谐共生、永续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二是以“名山伴名泉,名泉利康养——论道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境界”为题,深入探讨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标准体系建设和开发模式,推动山地温泉产业化发展,在“优质生态产品”开发建设上探索一条新路,为贵州温泉省建设赋能。三是发布“世界旅游名山分类与评价体系”、《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中文版)、《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指引》,公布首批国际徒步旅行示范点,签约“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合作备忘录”等。


11c8a98e2a5882dbcd939f9c913b94f.jpg

2021-09-22 15:49:42天眼新闻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秘书长吴迈


  按照“立足贵州、影响全国、辐射国际”的要求,联盟将持续完善紧密、良性、互动机制,在推动贵州山地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方面,积极利用联盟平台、渠道和人脉优势,为贵州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一是发挥联盟平台优势,进一步促进贵州山地旅游国际合作。二是持续发挥联盟智力优势,组织会员及业界精英参与贵州山地旅游发展规划和产业项目顶层设计,推动山地旅游研究领域与贵州合作,重大研究成果要有贵州案例,在山地旅游新成果应用和打造“双一流”目的地上积极助力。三是持续发挥联盟渠道优势,配合贵州旅游招商引资,与贵州文旅等相关部门共同促进项目投资合作,每年举办的各项重要活动,把与贵州互动的内容纳入其中,推动项目与引资的对接。

2021-09-22 15:47:58天眼新闻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秘书长吴迈


34134cc31c021bcdc092dfaca976ba7.jpg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于2017年8月15日正式成立,总部永久落户贵州省贵阳市,总部基地位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的诞生不仅标志着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总部在中国的落户,也意味着中国在旅游领域增加了一个新的通往世界的合作交流平台。截至2021年初,联盟共有来自五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的团体及个人会员181个,会员包括山地旅游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机构、非盈利组织、涉旅企业、旅游咨询机构、专业院校、航空公司、户外体育组织等。联盟成立以来,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发挥会员作用、整合产业链资源等,树立了在国际和业内的形象和地位。


  一是筑牢联盟理念价值。联盟“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的宗旨,高度契合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科学理念,联盟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及实施运作,始终把握前沿趋势、注重创新实践,得到会员、行业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可。二是构建联盟平台体系。先后打造了联盟年会、主题论坛、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名山对话、IMTA国际山地旅游奖等国际性交流机制平台,并逐步形成联盟自主IP品牌,为推动山地旅游国际合作与创新积累了经验。三是打造联盟标准规范。积极组织开展山地旅游研究和国际标准体系建设。2020年成立专家委员会并发布《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2020)》和《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编制,为会员和业界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四是引导促成投资合作。2020年成立投融资委员会,利用联盟活动平台组织山地旅游产业对接会、企业家论坛、行业沙龙等,开展业界产业投资及跨行业交流与合作。

2021-09-22 15:46:23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这个问题我们请吴迈同志解答。

2021-09-22 15:46:17天眼新闻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


452a1b3006f950141052d71ea4db902.jpg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世界首个以山地旅游定位的国际性组织,请问联盟落户贵州以来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果?未来联盟将如何更好助力贵州山地旅游发展?今年“旅游两会”期间联盟有望达成哪些新的成果?

2021-09-22 15:43:49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美彪


  联盟将对贵州文旅产业发展至少产生几个方面的影响。一是拓展视野格局,跳出贵州看贵州,促进全省文旅系统把贵州的文化旅游置身于川渝贵“西三角”大盘子中统筹考量,进一步扩大贵州文旅朋友圈,打造文旅融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样本,促进文旅市场繁荣。二是注入鲜活力量,合作开发,市场巨大,进一步激发我省文旅企业活力,促进非政府组织、旅游行业协会的广泛参与,利于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的区域协同开发模式,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调动文旅要素参与性,促进旅行社、景区、酒店宾馆、线上线下旅游服务商、大型投资商等文旅企业间跨区域联合。


  未来,三地将充分发挥联盟作用,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塑形象、共同发展原则,突出川渝贵“西三角”区域优势,策划包装“西三角”跨省市拳头旅游线路产品,互相支持完善文化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支持文化旅游市场主体跨省建立合作机制,建立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跨省市协作机制,支持人才、资金跨省市流动,促进文化交流合作,共筑文化旅游产业基础,提升旅游智慧化发展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打好合作抱团组合拳,将川渝贵“西三角”建设成为中国重要文化旅游窗口,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共赢三地文旅辉煌未来。

2021-09-22 15:41:56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美彪


9ca183d7d7062d7a098416765a6edf0.jpg


  贵州、四川、重庆三省市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彩、文化旅游业态丰富多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共同牵头成立川渝贵“西三角”文化旅游合作联盟。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一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文化旅游区域合作,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二是打破旅游区域行政壁垒,将助推旅游投资洼地的形成,有利于吸引国内外文化和旅游投资商,实现区域整体效益最大化。三是有效整合三省市旅游资源,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联动,信息互通,建立无障碍旅游体系,共同做大“蛋糕”、做强产业,提升区域旅游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国际国内瞩目的川渝贵“西三角”文旅IP品牌,带动三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美好生活的需要。

2021-09-22 15:40:38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这个问题我们请张美彪同志解答。

2021-09-22 15:40:24天眼新闻

  中国商报记者


07ad767fae679188ce5cda9240f5a10.jpg


  刚刚发布人提到川渝贵“西三角”文旅合作联盟即将成立,请问成立这个联盟有何意义?对贵州文旅产业发展将产生哪些重要影响?未来三地将如何合作?

2021-09-22 15:38:48天眼新闻

  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谢强


  三是利用大数据手段,重点收集梳理世界500强旅游板块上榜企业、央企、中国旅游集团20强、中国旅游住宿业品牌百强的战略布局和投资意向,指导编制点对点、一对一的高水准招商方案,开展多形式、多类别“走出去”“请进来”系列精准招商活动,推动大企业和大项目投资落地。今年北京首钢房地产、大连万达、中铁五局、中交交旅、湖南启航峰云等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纷纷与我省洽谈旅游投资项目,有望达成合作意向。


  四是做好“贵人服务”,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发扬“店小二”精神,项目相关审批手续由项目专员全程代理,为项目落地全程做好服务。


  今年以来(截至9月15日),我省各市州共洽谈并签约414个旅游项目,合同投资额726.5亿元。


53bfd1d6d47df74ea6136642c389d89.jpg

2021-09-22 15:36:39天眼新闻

  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谢强


  一是精心编制“两图两库两池”夯实招商基础。即结合贵州山地公园省的主题特色,编制产业现状图和全景图,将做优“山地+”旅游产品体系作为未来贵州旅游投资的热点领域和投资增长点;理出优势资源清单和存量项目盘活清单,找准对产业进行“建链”的龙头企业、对现有产业断链进行“补链”的关键企业、对现有产业升级进行“强链”的核心要素企业,充实项目库和目标企业库;完善资金池和充实人才池。


  二是借助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文博会、山地旅游大会等重点活动契机,整合商业协会、中介机构的作用,广泛开展旅游项目推介、客商登门对接、企业对接会等活动。仅8月底、9月初,我局就带领市州分别在北京、重庆举办了两场旅游产业专题招商会,与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30余家企业、成渝地区近40家优强企业就投资合作进行深入对接。

2021-09-22 15:35:42天眼新闻

  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谢强


1f23585c6a0d5b68aa4fa06c9d0f8c6.jpg


  2021年来,全省投促系统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旅游产业化作为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文旅产业招商专班作用,调动全省投促部门的积极性,按照“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的思路,坚持“省带头、市推动、县落实”的三级联动机制,从夯实基础、搭建平台、联动招商、精准对接、推动项目落地四方面入手,采取领导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旅游景区招商、驻点招商、政企联合招商等方式,按照“3+1”(重大投资项目、优质景区运营、产品业态开发、旅游综合服务)原则,开展了大量的旅游产业招商工作。

2021-09-22 15:34:27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这个问题我们请谢强同志解答。

2021-09-22 15:34:14天眼新闻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780eae115bf38e70506218563367a2c.jpg


  刚刚发布人介绍“旅游两会”期间将召开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请问今年我省在旅游招商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2021-09-22 15:32:35天眼新闻

  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皮贵怀


  本次“旅游两会”是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全省旅发大会合并后的首次盛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大,是向全省、全国、全世界展示铜仁的重要平台,势必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旅游大提质、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势必极大提升铜仁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届时,我们将借助文旅产业招商大会、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梵净山下:康养旅游之夜”等系列对接展示活动、环梵净山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系列体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双一流”建设成果,让没有来铜仁旅游的人“梦寐以求”,让正在铜仁旅游的人“双手点赞”,让到过铜仁旅游的人“流连忘返”。


  在此,诚邀各位领导、记者朋友来铜观光体验、修身养性,为铜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429aa6bd8bde163d9df70136ccda0a5.jpg

2021-09-22 15:30:37天眼新闻

  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皮贵怀


  今年“旅游两会”在铜仁举办,既是省委、省政府赋予铜仁的光荣使命,也是对铜仁旅游产业化发展的全面检阅,更是铜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抢抓发展机遇,发挥生态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高品质开发旅游业态,高质量提供旅游产品,加快建设梵净山文化旅游创新区,全力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一方面,按照“抓龙头、连金线、带亮点”思路,通过充分挖掘地域文化,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在主城区三江汇流处,复原修缮了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集历史人文、红色教育、民族演艺、科技体验、非遗文化、生态观光、文化创意于一体,成为富有知识性、教育性、体验性、消费性的文旅综合体,将作为此次大会开幕式的主会场精彩亮相。另一方面,我们精心建成了串联梵净山5A级景区和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的黄金旅游带——乡村振兴示范带,集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康养娱乐、休闲度假、体育赛事等业态于一体,依托沿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古村古寨,打造了一条全长43公里的“智慧马拉松赛道”,达到了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的效果,成为全市文化旅游龙头品牌的战略连接线。


1632c8f3f54ad2c2efd0066387543e4.jpg

2021-09-22 15:28:59天眼新闻

  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皮贵怀


7e2d8b56d8190df2e1832faf4479cd7.jpg


  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对铜仁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铜仁天生丽质,风物绝佳,自古有“黔中各郡邑,独美于铜仁”的美誉。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守好两条底线和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举措,按照“市级抓龙头品牌、区县抓精品景区、乡镇抓特色亮点”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康养胜地,旅游业持续井喷发展。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评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全球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国际编号“215021”小行星—梵净山星闪耀宇宙星空,铜仁成为中国最美生态康养旅游名城,实现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历史性跨越。全市建成5A景区1个、4A景区1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4个。“十三五”期间,除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外,前四年接待省内外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均保持20%以上增速,入境过夜游增速2018、2019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2021-09-22 15:28:13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这个问题我们请皮贵怀同志解答。

2021-09-22 15:27:10天眼新闻

  新华社记者


32774df87455df9c5616a31019e205a.jpg


  今年的“旅游两会”在铜仁举办,有望给铜仁的旅游注入新的动力,铜仁市将如何借助这个契机更好对外展示打造“双一流”目的地的成果和打算呢?

2021-09-22 15:23:40天眼新闻

  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


  二是在贵州旅游产业化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通过举办国家级体育赛事,打造山地民族特色体育旅游名片。同时我们还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体育公园、自行车道、健身步道、示范基地等内容,全力推动体育旅游全面发展,近期着力加快60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和10个体育特色小镇布局,开展体育旅游示范县创建活动。重点打造10项自主品牌赛事,扶持10家龙头体育企业,培育10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优秀体育企业落户贵州,力争在山地旅游装备制造业方面有所突破。


  三是建立贵州山地特色体育旅游理论体系、标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培养和引进体育旅游专业人才,加大现有体育旅游基础人才培养力度,引进体育旅游高层次人才、体育旅游专业人才、体育旅游职业经理人,通过培养和引进两个途径,双向发力,有效缓解贵州体育旅游专业人才不足的状况,为贵州体育旅游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2021-09-22 15:21:57天眼新闻

  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


  三是与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日报报刊社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了《动感贵州》《贵州体育报》等栏目和刊物。出版发行了《徒步贵州》《贵州体育旅游发展报告2019》,组织编撰了《漂流贵州》《骑行贵州》等体育旅游系列丛书。开展了“全国文旅达人贵州冰雪之旅采风活动”,在各个媒体和相关体育博览会上对外展示了贵州省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效、贵州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和业态融合产品。目前贵州广播电视台《动感贵州》栏目正在面向全省范围内的体育旅游企业(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特色小镇、户外运动企业、协会、俱乐部、景区、项目资源点等)拍摄录制,扩大贵州体育旅游品牌宣传效应。同时,组织了省内有关体育旅游企业(景区)、协会、户外俱乐部在重庆开展了“多彩贵州·体育旅游胜地”2021年贵州体育旅游黄金线路推介会,宣传贵州体育旅游。


  对于如何丰富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加快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和体育旅游人才培养方面,一是要充分发挥山地体育旅游的优势,开发高桥极限、洞穴探险、路跑健身、山地骑行、户外拓展、冰雪运动、攀岩徒步、低空运动等山地特色体育旅游新业态,培育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丰富体育旅游新业态。围绕高桥峡谷和洞穴资源开发高端体育旅游产品,围绕乡村振兴开发健身休闲体育旅游产品,围绕春夏秋冬四季开展体育旅游体验季活动。

2021-09-22 15:20:53天眼新闻

  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


012515905ff83a9b9f264592202c547.jpg


  国家体育总局、原国家旅游局批复支持贵州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以来,作为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安排部署下,省、市、县三级协同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我们编制完成了全省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印发了关于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性文件,成立了工作机构和贵州体育旅游研究院,探索建立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指标体系,推动有关标准建设。各市(州)和体育旅游基础较好的县(区),也相应地编制完成了本级体育旅游规划,出台了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机构。


  二是整合资金资源,全省建成了生态体育公园104个、汽车露营基地100个,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87项(次)。启动21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4个体育特色小镇的创建并进入验收阶段。全省累计评选出106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了4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举办了“多彩贵州”“奔跑贵州”“全景贵州”“翱翔贵州”等自主IP赛事。目前我们正在启动新一轮的创建工作,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我们还增加了红色体育旅游示范点、乡村体育旅游示范点、林下体育旅游示范点的项目申报,各地正在积极开展项目布点和申报创建。

2021-09-22 15:19:33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这个问题我们请吴涛同志回答。

2021-09-22 15:19:11天眼新闻

  央广网记者


28c39292c7b9936db345ad02cfe6c6e.jpg


  请问目前贵州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情况如何?下一步将如何丰富体育旅游产品体系,加快体育旅游基础设施和体育旅游人才培养?

2021-09-22 15:17:18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美彪


  二是形式更加开放。与以往相比,本届“旅游两会”更加注重开放办会的要求,形式上更具新意,体现开放包容。进一步优化了参会嘉宾层次、规模和结构,包括了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国际知名文化和旅游企业及文旅产业关联企业在华代表、国际知名山地旅游专家、学者,国际相关旅游联盟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旅游、体育达人等,体现多元交流,汇聚各方力量,推进市场互动,促进文旅开放合作,共谋旅游发展,有效了提升贵州旅游国际影响力、吸引力。


  三是融合更加全面。本届“旅游两会”系列活动涵盖省内各类优质文旅资源和业态,涵盖面广,具体涉及文旅、康旅、商旅、体旅、夜经济等在内的多个产业。比如文旅产业招商大会签约的系列重大项目;以及推出“苗绣+锦绣计划”产品展示,宣传推介贵州妇女在“文化+产业+旅游”中取得的成果,探索“苗绣+锦绣计划”“旅游+锦绣计划”产业化有效路径。通过不断探索“旅游+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全面深化文旅融合,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


  四是内容更加特色。本届“旅游两会”结合了新趋势、新传播等方面,在内容上更加创新。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共议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新格局,打造山地温泉康养旅游新境界,创新推出“贵州旅游”全域智慧旅游平台提升计划;以“私家定制·风口上的多彩贵州”主题沙龙活动为核心,组织旅游和体育达人在铜仁市开展旅游体验探访活动,助推铜仁山地旅游目的地城市的打造;通过组织旅游达人赴各市(州)体验贵州康养旅游,拍摄制作旅游视频,开展贵州度假康养旅游产品直播带货等,开启“新媒体+康旅”发展新模式,实现全网全平台营销。相信,我省新时期旅游特色,将吸引各界更高的关注。


53161ad80e77b45fdf95947b6d4b244.jpg

2021-09-22 15:15:59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美彪


77cdb1502bff1992e14a95d87011709.jpg


  今年的“旅游两会”是在贵州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背景下,在疫情防控好转的关键时刻、谋划复苏我省文旅市场活力的重要关头召开,与往届大会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


  一是战略更加精准。与以往相比,本届“旅游两会”,从办会组合上,突出由政府主导转变为文旅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三商”参与融入,充分吸纳发挥文旅市场主体作用,调动市场要素活力增强大会魅力,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市场化水平;从举办时间上,本届“旅游两会”刚好处在今年“国庆、中秋”黄金周前,对引爆黄金周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从大会主题上,以“强产业融合促旅游提质”为主题,将山地康养旅游作为此次“旅游两会”推介旅游发展的基本定位,是为更好的念好“山”字经,打好生态牌、民族牌、乡村牌等,将山地旅游打造成为具有我省特色的全域全景理念的大产业、承载核心文化价值的主载体、拉动山地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同时体现了我省新形势下旅游业发展的与时俱进,因为当前人们对旅游的需求已从观光型转型升级为“体验、服务、个性、康养、旅居”等多元化需求,通过高质量发展山地康养旅游,更符合民众的旅游诉求。

2021-09-22 15:14:23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这个问题我们请张美彪同志解答。

2021-09-22 15:14:08天眼新闻

  人民日报记者


940967c58c2a22feff869054a2a0294.jpg


  请问与往届大会相比,今年“旅游两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2021-09-22 15:13:15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谢谢。刚刚李芳同志介绍了本届“旅游两会”的背景、主题、嘉宾邀请、活动构成及亮点等情况,可以看出,本届“旅游两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期待“旅游两会”的顺利召开。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2021-09-22 15:12:13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


  以上就是本次“旅游两会”的活动大概内容。我们相信,通过以上系列活动的举办,本届“旅游两会”将向外界充分展示贵州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新气象、新面貌、新成就、新机遇、新体验、新精彩,必将吸引更多国内外的目光聚焦多彩贵州。


  好风凭借力,多彩远名扬!如何让天下贵客、四海宾朋知晓本届大会的精彩、知晓贵州旅游的多彩,需要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书写贵州、赞美贵州、推广贵州;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本届贵州“旅游两会”的推进和举办,持续关注贵州文化和旅游发展。我们相信有各位关心和支持,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必将更加圆满。


  谢谢大家!


2ab12781049987b9664e6cbab1726ed.jpg

2021-09-22 15:10:19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多彩。本次“旅游两会”内容主要包括开幕式、文旅产业招商大会、旅游产品考察调研三项重要活动,同时将配套举行系列特色活动。


  (一)开幕式。9月26日19点30分,在铜仁市碧江区团结广场举行。届时,国际国内重要嘉宾将线上线下进行致辞;并将进行川渝贵“西三角”文旅合作联盟成立仪式;文艺展演环节将推出《梵山“云”游》大型文艺演出,以文艺展演形式推介贵州文旅资源、政策和环境等。


  (二)文旅产业招商大会。将于9月27日上午举行,主要包括招商引资洽谈和贵州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将设立各市(州)文化和旅游、体育产业展示洽谈区,展示各地优质文旅资源、文旅体产业发展情况、文旅利好政策等;同时将进行项目签约,涵盖“重大项目投资商、优质景区运营商、产品业态开发商、文旅综合服务商”4大类。


  (三)旅游产品考察调研。将组织线下嘉宾对铜仁市重点景区、新兴山地旅游产品业态进行进行实地观摩;同时,根据贵州文旅产业招商大会洽谈情况,协调赴其他市(州)延伸考察,向来宾充分展示铜仁市及我省旅游与生态、文化、体育、文旅、康养等融合,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发展成果,诚邀海内外游客畅游桃源铜仁、乐游多彩贵州。


  (四)世界名山(梵净山)对话。9月27日下午开始,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为主题,汇聚世界名山与国际权威机构代表、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国际知名旅游杂志总编、作者,有关网红达人等,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对话;发布“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地旅游倡议”“世界旅游名山标准与评价体系”研究报告》等。


  (五)文化和旅游产业系列对接展示活动。9月27日下午开始,将在碧江区开展三项活动。一是“私家定制·风口上的多彩贵州”主题沙龙,期间发布“2021夏季中国山地私家定制新秘境”,成立马蜂窝贵州目的地组织等。二是“苗绣+锦绣计划”产品展示,以文艺展演形式宣传推介“文化+产业+旅游”中取得的成果,探索“苗绣+锦绣计划”等产业化有效路径等。三是梵净山下:康养旅游之夜。通过前期组织旅游达人体验贵州康养旅游,拍摄制作旅游视频,进行现场分享,携程主播开展贵州度假康养旅游产品直播带货等。


  (六)2021兴义山地旅游运动装备产业博览会。10月29日--31日将在黔西南州兴义举行,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组织100余家山地运动、水上运动、低空飞行、休闲体育等国内外知名山地户外运动用品品牌、体育健身用品品牌展商参展,以及多家本地户外运动等俱乐部、协会、社团组织参加。


  (七)铜仁系列体育活动。9月26-28日,将举办铜仁市红董露营体验活动、太极拳(剑)展示活动、徒步大会三项活动;10月份至11月份,将举办环梵净山公路自行车赛、梵净山马拉松赛。充分展示铜仁体旅融合、促进全民健身。


  (八)大型主题采访。9月25日至9月26日上午,邀请中央与香港驻黔、贵州省及铜仁市主要媒体,以及部分参会媒体界嘉宾、旅游和体育达人、网络大V等,以梵净山及周边旅游区为重点,聚合力量全面大规模宣传报道推送,大力提升以梵净山为核心的铜仁旅游在境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助推铜仁打造山地旅游目的地城市。

2021-09-22 15:08:24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


  即将在铜仁市碧江区召开的“旅游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肩负着推动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复苏的光荣使命;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的具体举措;是展示我省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文旅扶贫成果的重要平台;更是进一步唱响“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品牌、增强群众幸福指数的难得机遇!


  今年的“旅游两会”,将以“强产业融合促旅游提质”为主题,即:强化做深我省“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避暑、温泉、名酒、红色、非遗、医药康养、体育、桥梁、研学、森林等特色旅游品牌打造,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的新业态,推动贵州旅游大提质,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助推我省旅游产业化,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广邀天下贵客。届时,将有包括有关国家驻华使节、国际知名文化和旅游企业及文旅产业关联企业、国际旅游保相关联盟组织等在内的国际嘉宾,国家相关部委、兄弟省市领导,国内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应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大会,覆盖业内外各个方面。


  本次大会备受各级重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旅游两会”,成立了由省领导担任组长的组委会,对大会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相关省厅领导轮流带队具体督导规划落实、项目建设、会务筹备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筹备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做好大会各项目筹备、组织工作。铜仁市及碧江区统筹全民力量,积极全力推进本次大会重点项目建设和整体环境提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进展顺利。大会开幕之时,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与会嘉宾和广大游客。

2021-09-22 15:04:58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


  本次大会举办意义重大。“旅游两会”已成为我省一年一度的旅游产业盛会,成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旅游合作交流平台。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是由贵州省发起,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文化和旅游部为业务主管部门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是目前中国三大国际旅游组织之一,也是唯一以山地旅游定位的国际组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贵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旅游和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把握贵州文化旅游发展新形势和新任务,立足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迅速反应,作出战略部署。年初印发了《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定旅游产业化作为“四轮驱动”战略之一,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一道构成了“十四五”时期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6月召开的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上,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奋力实现旅游大提质的实施意见》,形成了“旅游产业化工作大纲”,提出了以实施“四大行动”奋力推动旅游大提质。通过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业态升级行动、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大力推动旅游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康养等领域深度融合,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需要的新业态,让多彩贵州成为“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优质旅游目的地。

2021-09-22 15:03:16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称赞“贵州素有‘公园省’之美誉,这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旅游业做大做强,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贵州省委、省政府牢记嘱托,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大旅游产业。特别是近年来我省以“旅游两会”为主要抓手,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后发赶超的贵州旅游新路!

2021-09-22 15:02:28天眼新闻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


32920bc343ba174bd96d53dc97d0784.jpg


  各位媒体记者,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贵州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金秋九月,喜迎文旅盛会。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26—28日在铜仁市召开。下面由我向大家简单介绍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游两会”)的相关情况。

2021-09-22 15:02:05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首先,有请李芳同志向大家介绍“旅游两会”相关情况。


747c14db447494384f321a7c675fe90.jpg

2021-09-22 15:00:07天眼新闻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二级巡视员、媒体联络处处长杨力


b4e1faff7e7e645c327c37c9b458be4.jpg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2021年度“重要活动造氛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


  2021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游两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铜仁市召开。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届“旅游两会”相关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涛同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正厅长级)谢强同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同志,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皮贵怀同志,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秘书长吴迈同志,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美彪同志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