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葡济子,甜脆脆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荸荠

  荸荠,也叫葡济子,是一种浅水性宿根草本植物,是玉屏侗乡的传统水果之一。它肉质洁白,脆嫩多汁,清醇爽口,素有“地下雪梨”的美誉。

图片

  玉屏境内荸荠有小规模种植,主要产地为亚鱼乡的郭家湾村绿坪村民组。前些年,当地一位姑娘嫁到了湖南芷江,看到婆家那里,家家户户种荸荠,人人手里有活钱。有心的姑娘便将精心种植和培育荸荠的方法告诉了父亲。从此,绿坪的人家,就一家接一家地种了起来。殊不知这一种,还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目前,这里的荸荠种植达到了3000多亩,亩产上千斤。绿坪的荸荠个大、汁多且甜、肉嫩,因其品相和质量较好,周边市场的客商慕名前来采购。

图片

  荸荠是果蔬两用佳品,当水果吃味胜秋梨;作蔬菜用可制成荸荠鸡丁、荸荠肉片、拔丝荸荠、冬笋荸荠等多种美味佳肴。此外,荸荠还可提取淀粉,制作蜜饯等。荸荠的营养价值较高,除含有丰富的水分、21.8%的淀粉、1.5%的蛋白质外,还含有较多的钙、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B2、C等,其营养成分非常丰富。另外,荸荠中还含有抗菌成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等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
  下面介绍荸荠炒虾仁:

图片

食材准备:荸荠4两,鲜虾仁4两,小葱1根,姜1块,大蒜3瓣,食盐1茶匙,料酒1汤匙,胡椒粉半茶匙,鸡蛋1个。

具体做法:

1.新鲜虾仁放入碗中,加入少许食盐、1汤匙料酒、半茶匙胡椒粉、半个蛋清,抓匀腌制一会。

2.将荸荠去皮后切小块,焯水备用。姜切片,蒜切片,小葱白切段,葱绿切葱花备用。

3.起锅放油烧热,下葱姜蒜,小火炒香,再下虾仁,大火翻炒30秒左右再下荸荠,加入少许食盐,翻炒均匀即可。

  这道菜既有荸荠的清脆,又有虾仁的鲜香甜,吃起来鲜美无比,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