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这些“特色元素”,让玉屏有“里子”更有“面子”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特色产业声名远播

  沉甸甸的稻谷笑弯了腰,硕大圆润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成片的蔬菜在阳光照耀下泛着淡淡绿光。秋天气息渐浓,㵲阳河畔的玉屏自治县,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亚鱼乡郭家湾村,金黄色、青色的稻田与通村公路构成一幅壮阔的美丽画卷,微风过处,吹起稻浪层层。

图片

郭家湾稻田风光 欧秀灯 摄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1500多亩谷子迎来丰收,预计产值超过400万元。”郭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家文最近很忙:策划“开镰节”庆丰收活动,组织村民收割、烘干稻谷,确保颗粒归仓。
  郭家湾位于玉屏自治县东北角,这里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产出的稻米口感清香、色若润玉、营养丰富,价格要比其他普通大米高出三、四成,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图片
村民展示刚收割的稻谷 胡攀学 摄
  一泓碧水穿千亩良田,农村公路连十里人家。这是郭家湾村现在的模样,过去,这里却是偏僻闭塞的小村庄。近年来,该村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优质贡米产业,村民生活越来越富。
  34岁的陈定华,大学毕业后常年在外务工,看到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便回乡承包了10多亩田地,加入贡米种植行业,今年仅仅是卖谷子一项就能增收3万多元。
  风吹稻田千层浪,又是一年丰收时。玉屏深入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业结构更优、生产更绿、质量更高。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切实把现代农业发展好、把广大乡村建设好,让农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奋力谱写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篇章。
  粮食供给能力稳步提高。2020年,玉屏全县粮食播种面积6.38万亩、粮食产量2.29万吨,牢牢守住了全年粮食丰收基本盘。先后荣获“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第三批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等称号。
图片
  特色农业发展成效明显。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玉屏规模发展油茶22.4万亩、黄桃2.46万亩、蔬菜3000余亩,年均种植食用菌5836万棒,生猪年出栏21.67万头。农业生产方式由单打独斗转为抱团发展,农民变成了技能型产业工人,销售方式由肩挑背驮上集市,发展成网络预订、快递包送,让“中国油茶之乡”“中国黄桃之乡”等美誉声名远播。
图片
玉屏现代化优良苗种繁育生产基地 胡攀学 摄
  生态渔业提质增效。全县依托茶花泉配套景区龙泉的优质水资源,引进龙头企业,以生态绿色发展为目标,建成了占地400余亩的现代化优良苗种繁育生产基地,并将大数据智能化操作系统贯穿于鱼苗繁育全过程,重点生产鲢鳙鱼水花、鲢鳙鱼种、岩原鲤、长尾鮠、花斑裸鲤等鱼苗,实现了鱼类良种繁育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
  农业现代化水平持续升级。目前,玉屏农机总动力达17.9万千瓦,拥有耕作型拖拉机及配套机具68台,联合收割机18台,微耕机、碾米机、稻麦脱粒机、排灌机械等小型农机4万余台。并在农业生产实践中,全面推动农业机械化,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铜仁市率先实现从传统小型农机作业到大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的跨越。
图片
亚鱼乡沙子坳村美丽村庄 胡攀学 摄

  丰收的不只是农产品,近几年来,玉屏广大农村在精神层面也越发富足。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基础设施实现村村全覆盖,欢乐院坝成为乡亲的活动乐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群众学习知识、技能的新地点,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数据显示,2020年玉屏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1.56亿元,森林覆盖率达55.9%,城乡饮用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1.4万元,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