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柿”不可挡的玉屏美味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无核糯柿

  无核糯柿树属落叶乔木,树干高达20余米,树冠庞大,主枝直立,分枝横展,叶片呈椭圆形,叶面光滑,每一枝上开花1—5朵。
图片
  柿果为浆果,呈圆形或扁圆形;颜色为橙黄色或淡红色,果皮薄而光滑,易剥落;果色橙红光润,晶莹透明,肉质浓稠, 甜香软糯,纤维少,汁液多,清凉爽口。

图片

  无核糯柿是玉屏享有盛名的土特产品,在农村房前屋后有栽种。集中成片人工栽种的有朱家场镇的鱼塘村、平溪街道的舞阳村。
  无核糯柿栽种应选择土层深厚、光照条件好的阳坡或半阳坡沙壤土。无核糯柿成熟后果质软、皮薄、汁多、不易贮藏,且成熟时正是农忙季节,不能及时销售会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就把鲜果加工成便于保存的柿饼。

图片

  柿饼的加工:
  1.选择七成熟、果大、形状端正、含糖量高、无核或少核的柿子作晒制柿饼的原料。从鲜柿到柿饼,需完成脱涩、软化、干燥三个过程。
  2.将鲜柿削皮后,放置于阳光下曝晒几天,经过晒制熟化使之自然脱涩。经过一周阳光曝晒后,柿面开始发白蔫皮,果实微发软时,轻捏果实中部挤压果肉促进软化。
  3.再晒3至4天,柿面干燥出现皱纹时捏第二遍。捏时结合整形,使柿饼各部厚薄均匀,内外软硬一致。
  4.待柿饼已晒干有弹性时,即可收集存放在罐内,大约五天,柿饼回软后,饼内糖分随水分向外渗出凝聚于柿饼表面时,在天气晴好有风的早晨,将柿饼取出摊放在通风阴凉处,吹干柿饼表面,便有柿霜凝聚出来,此时可捆扎备售。

图片

  玉屏柿饼饼大肉厚,味浓爽口,是人们喜爱的闻名省内外的特色食品。侗家人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总要带上几扎柿饼送给亲友。侗家人在招待客人吃茶时也会摆出几盘糖食果品,其中少不了柿饼。玉屏柿饼香糯、甘甜可口的独特风味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