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有一种情怀叫“地枇杷”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味道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地枇杷 

  地枇杷又名地果、地瓜。地方不同,叫法也不一样。

图片

  地枇杷,全株有乳汁,匐地而生,形似巨型蜈蚣,故又称匐地蜈蚣。为匍匐木质藤本,有乳汁。茎棕褐色,节略膨大,触地易生须状不定根。叶子、果实均与枇杷有点相像,但都比枇杷要小很多。地枇杷果子成熟后果皮会变成深红色,果肉变成粉红色。完全成熟的果子会裂开散发出浓浓的香气,几步开外就能闻到。

图片

  谚语道:“五月五,地瓜煮;六月六,地瓜熟;七月七,地瓜密;八月八,地瓜大;九月九,地瓜走。”地枇杷通常生长在田坎边上,四季常青。每到“六月六”,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一个个山娃子不顾烈日当头,光着膀子,翘起屁股闻着香味到处寻找。由于地枇杷结的果实都是半埋于地下,在野外寻找这种野果时需要扒开地枇杷的枝叶,才能找出来。虽然采摘十分不便,但是地枇杷实在太好吃了,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片

  地枇杷这种野生的果实,可以生吃,但要把泥土清洗干净。地枇杷生吃的味道非常好,轻轻剥开它,一股香甜味便飘逸出来,有点蜂蜜的香味。它的那种甜是一种柔软的甜,一种带着清香的甜,吃起来比枇杷香味更浓。地枇杷属于自然生长,产量很低,城市里的人们很少能吃到它。

图片

  地枇杷株形整齐 ,在园林植物配置中,是一种优良的地被植物。既可单独用来作为花带、花丛观赏,或与观花、彩叶、秋叶植物搭配,又可作为绿化底色来用,还是水土保持的最佳植物。

图片

  地枇杷也是一味中药,有清热利湿的作用。以前农村很多人用它来治疗腹泻。
  最近几年,农民为了除去杂草经常使用除草剂,导致这种“生活低调”的地枇杷深受其害,以前随处可见的地枇杷,现在也不容易见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