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他们永远不会离开”

来源:人民网评微信公号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01

2014年,我国以立法形式设立了烈士纪念日。每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参加纪念活动。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在全国各地,人们在红色遗迹、纪念馆、展览馆中追思先辈事迹、感悟红色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也因此有了更深一层含义。

一部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英勇献身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从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到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再到改革发展舍身为国,无数英雄以有限生命完成无尽事业,以一腔热血谱写红色史诗。据不完全统计,约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牺牲。感知当下幸福生活,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既要铭记筚路蓝缕的历程,感激舍生忘死的壮举,更要从中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事业。

02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也是一次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洗礼。“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理想信念,“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初心使命,“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牺牲精神,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乃至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这些宝贵的财富,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必将激励人们风雨无阻向前进。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组织烈士纪念日相关活动,我们用最庄严的仪式重温先辈故事。以国之名致敬英雄,传递出最清晰的价值坐标。历史作为教科书、营养剂,具有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对于时下那些披着学术外衣、打着娱乐幌子的历史虚无主义,那些诋毁贬损英雄烈士、解构质疑英雄事迹的行径,我们必须时刻警醒,用真切的历史廓清迷雾、以正视听。

03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气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英雄从未远去,精神从不过时。无论是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出生命的近400名党员干部,还是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1800多位英雄儿女,在他们身上,同样矗立着直冲霄汉的英风浩气。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梳理党史、缅怀英雄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找慰藉,而是通过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将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有人说,被人遗忘才是真正的离开,他们会永远活在我的心中,活在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心中,永远不会离开。”这是在一场烈士纪念追思活动上,一位“90后”分享的给烈士的一封信。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也象征着事业的前后相继、精神的薪火相传。百年大党正是在一代代青年、一辈辈英雄的接续奋斗中永葆青春。踏着英烈的足迹,新时代的追梦人必将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建功立业,续写更加壮阔的英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