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中国烈士纪念日|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21年9月30日,

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

今天,

让我们一起缅怀这些

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前方战事吃紧、后方兵源短缺,中华苏维埃政府号召“扩红支前”。在仅有34户人家的瑞金叶坪华屋村,17位青年先后应征入伍。参军前,他们在蛤蟆岭每人栽了一棵松树,留下一份遥相呼应的思念。长征途中,这17位华姓后生全部壮烈牺牲,再也不能看到替自己守望故乡的松树。

民族存亡之际,方志敏奉命率部北上抗日,于1935年1月不幸被俘入狱。尽管身陷囹圄,他仍坚贞不屈,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等不朽论著。“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1935年8月,方志敏在就义之前慷慨陈词。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造成30名扑火英雄牺牲。牺牲人员中有三名是江西籍森林消防员,他们都把生命定格在了22岁,分别是来自宜春的周鹏、赣州的古剑辉和丁振军。

2020年7月7日晚,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镇突降暴雨。梅岭森林公园附近公路因暴雨积水导致2车追尾交通事故,阻断交通,大量车辆、群众被困环山公路。当日深夜,为转移被困群众,梅岭镇专职消防队员张五洲、徐济鑫被突发山洪卷走,经数日搜救,他们的遗体于10日中午12时许被全部找到。

2020年6月,面对外军公然违背两国协定协议、悍然越线的严重挑衅,在交涉和激烈斗争中,我军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四名解放军战士誓死守国,壮烈牺牲。

2021年9月2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搭乘空军运-20专机回国。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两架战机护航志愿军烈士专机,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水门最高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次日,109名志愿军烈士安葬仪式在沈阳举行。

“烈士”

是党和国家授予

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

的最高荣誉性称号。

英雄气魄垂千古,

热血儿女当自强!

致敬,烈士!

致敬,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