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厨争霸”第一届“厨王”出炉!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21年第一届玉屏侗菜美食节暨

“玉厨争霸”厨艺大比拼活动举行

  品侗菜美食·忆玉屏味道。10月1日至2日,2021年第一届玉屏侗菜美食节暨“玉厨争霸”厨艺大比拼活动在玉屏侗乡风情园举行。

图片

  10月1日晚上7点半,2021年第一届玉屏侗菜美食节暨“玉厨争霸”厨艺大比拼活动开幕式文艺演出举行。

图片

图片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杨文莉,省旅游商品协会会长、《贵州味道》编著者、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黔菜专委会秘书长、省“多彩贵州”品牌产业首席专家、省“黔系列”品牌系列专家评审组组长、省“黔菜”品牌专家评审组组长申敏,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枫,市商务局副局长宋斌出席活动。市、县级相关部门,田坪镇、贵州省乡舍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玉屏双生源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

图片

图片

  开幕式上,杨枫代表县人民政府致辞,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代表先后进行发言,杨文莉宣布活动开幕。

图片

  晚会在激动人心的开场舞《鼓舞飞扬》中拉开序幕。选手们演绎了歌曲《大中国》《今天是你的生日》、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舞蹈《七月火把节》、国学礼仪展示等节目,用轻盈的舞姿、铿锵有力的声音,让现场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今晚的节目非常好,看得我十分激动,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我们玉屏文化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游客洪宙说。

图片

  “我之前听朋友说玉屏这边的侗族文化很不错,这次趁着国庆假期来体验一下。今晚看到这个晚会,特别是孩子们表演的国学文化节目,深受感动,领悟了少年强则国强的精神。”来自杭州的游客宛金说。

图片

  “国庆期间,我们举办这个美食节活动,是想挖掘出玉屏更多的侗家特色美食,吸引游客来玉屏品尝侗家美食,同时,以‘喜迎国庆、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旅游产业化的浓厚氛围。”玉屏双生源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峰说。

图片

  10月2日早上9点半,2021年第一届玉屏侗菜美食节暨“玉厨争霸”厨艺大比拼活动正式拉开帷幕。30名来自玉屏酒店、农家乐、私房菜馆、民间的烹饪高手和爱好者团队大展厨艺,制作出50余道精美菜肴,为评委和游客带来一场令人垂涎的饮食文化盛宴。

图片

  来自皂角坪街道瓮阳村的参赛选手夏政华,特地带来了村里养殖的特色梅香猪肉,他说:“我报名参加此次活动,不仅是让大家尝尝我的手艺,也是为了更好地推广和宣传我们瓮阳村的特色跑山猪,经过放养加散养,它的肉质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特别好吃。”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了解,本次比赛面向全社会征集报名,除展示每位参赛者拿手的玉屏特色招牌菜之外,还以“一条鱼”为固定命题,要求参赛者结合玉屏饮食文化,在规定的时间内,烹饪出两道自选菜品和一道规定菜品。

图片

图片

  比赛现场,选手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尽情展现厨艺,各显神通,推出私房菜、拿手菜,精准把握食材奥妙,或烤、或煮、或炸、或炒,巧妙的搭配,精致的摆盘,制作出多道优化后的传统菜及创新菜,阵阵香味引得在场观众“馋”不忍睹,可谓集齐了各种玉屏味道,精湛的厨艺令现场观众大为折服。

图片

  在菜式制作完成后,由玉屏5名知名餐饮业专家评委依据作品质感、味感、观感、原材料的使用和烹饪手法等指标进行打分,选手冯兴才以规定菜“椒龙出海”、自选菜“酸汤鸡”和“原味牛脚”三道菜技压群雄,荣获比赛一等奖。

图片

  “今天,我吃到了很多精美的菜肴,选手们在挖掘我们本土菜的基础上,进行了许多创新,观感、味道都很不错,每一位选手都很努力,拿出来的菜品也都十分优秀。”评委张欣说。

图片

  听到评委的点评,来景区游玩的游客们也围了过来,拿上筷子,品尝着各类美食。“今天参赛的选手们做的菜都特别好吃,在嘴里回味无穷。”游客姚娟说。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玉屏以民族文化、民族美食和山水资源为依托,不断发展乡村旅游和康养旅游,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游玩养生。此次比赛在展示玉屏特色美食、弘扬侗菜文化、促进侗菜传承创新、深化侗菜产业融合的同时,进一步助推了玉屏文化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