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杨礼光:30年坚守乡村教育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杨礼光:30年坚守乡村教育



  当听到学生第一次喊自己“老师”,杨礼光就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30年来,他扎根乡村学校,用自己的知识滋养和培育了一名又一名学生,为国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有用之才,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片
正在上课的杨礼光

  杨礼光出生于1970年,1991年,21岁的他毕业于铜仁民族师范,当年被分配到亚鱼乡沙子坳小学任教;1992年8月,在亚鱼乡瓮袍小学任教;1993年8月在亚鱼乡亚鱼小学任教;2007年8月在平溪镇茅坪小学任教;2015年9月调到朱家场镇黄佩球茅坡希望小学任教。

  说到自己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杨礼光笑着说:“应该是受父亲的影响。”杨礼光的父亲是一位乡村民办教师,在父亲的影响下,他立志扎根乡村,当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

因材施教  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陶行知曾说,“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在教育工作中,杨礼光始终牢记着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坚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刚调到朱家场镇黄佩球茅坡希望小学不久的杨礼光就“接手”了三年级数学课。当时,班上有一个学生,上课不认真,经常招惹同学,扰乱课堂纪律,严重时还在地上撒泼打滚,脏话连篇,作业也不肯做,还不时欺负其他班的同学,让老师很头疼。

  面对这样一名学生,杨礼光经过思考后,决定先找准问题产生原因。于是,他一有空就找这个学生谈心,并真诚地告诉他:“学习不懂的问题就问我,生活上不方便的地方就跟我说,你努力去学习肯定能行。”之后,杨礼光又多次与这个学生的家长联系,商量着一起从生活和心理上去帮助他。

图片

批改作业

  慢慢地,这个学生发生了很多改变,上课不那么调皮了,对人有礼貌,发生什么事情,会第一时间跑到杨礼光身边诉说。如今,这个学生在黔东民族寄宿制中学读初三,结交了一群好朋友,成绩还不错,准备冲刺重点高中。

  此外,杨礼光还重视对学生视野的拓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亚鱼乡亚鱼小学任教时,杨礼光注意到班上学生龚水仙特别有绘画天赋,他就为龚水仙找来许多优秀画作让她学习,指导她和其他三个学生去参加县里举办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孩子们分别获得了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二、三等奖,杨礼光也获得了“优秀辅导奖”。

图片

辅导学生做作业

  不仅如此,杨礼光还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与学生进行平等对话,对生活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关怀、引导和感化。教室外,经常可以看到杨礼光与学生亲切交谈的身影,通过交谈,他能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对学生思想上和认知上的偏差进行纠正,做到“因人施教”、分类指导;操场上,他又与学生一起打乒乓球、篮球,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杨老师是一个非常好的人,平时跟同学们一起打篮球、做运动,对我们很好。”学生舒欢说。

积极探索  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今天,杨礼光结合农村教育的实际,切实更新教育观念,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突破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倡导“化繁为简、化深为浅、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的教学方法,和“以生为本、个个成才”的教育理念,用朴实的语言,运用生活中的事例进行教育教学,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到更多的东西,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图片
杨礼光在上课
  “0.916保留一位小数后,得到的近似数是多少?”课堂上,为了让学生听懂并且明白这些数字在生活中的意义,杨礼光选取了中国每年有近3万名儿童死于溺水的案例进行课堂教学。他告诉学生们,近3万名儿童不仅是一个近似数,更是时时刻刻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件,叮嘱学生在上学或放学途中注意安全,不要下河洗澡。
图片
  “杨老师上课的时候讲得特别好,既能让我们听懂,也让我们了解更多的东西。当我们遇到题目不会做的时候,他会耐心地给我们讲解,直到我们听懂弄清为止。”学生舒晓慧说。

  为了做好教学工作,杨礼光把涉猎新知识、新信息作为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素质的重要手段。在教学之余,杨礼光还积极探索班级管理的路子,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做好学习笔记。

图片
荣誉表彰
图片
2021年,杨礼光受市里表彰
  2004年7月,杨礼光的论文《优化课程评价、提高语文教学》在2004年铜仁地区小学语文优秀论文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05年9月,杨礼光被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同年,他的论文《应用新课程理念进行计算教学》在2005年铜仁市小数论文评比中,荣获三等奖。2017年7月,他的论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打造优质高效课堂》荣获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贵州省教育学会2017年教育教学科研论文及教学设计评选三等奖。2019年9月,杨礼光在县2018至2019学年度学年质量检测中,荣获小学教学标兵奖。今年9月,杨礼光被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山村教师”称号。
  “杨老师所带的班级,每年的期末成绩在全县都名列前茅。在与他相处的过程中,对我的触动很大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放弃每一名‘差生’,杨老师很优秀,很值得我学习。”朱家场镇黄佩球茅坡希望小学教导主任杨倩说。

言传身教  塑造良好家风

  1993年8月,23岁的杨礼光调到亚鱼乡亚鱼小学任教,在这里,他遇到了自己一生的伴侣,同为数学老师的龚美菊。  
  在工作中,杨礼光夫妻俩始终耕耘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时常相互切磋,不断探索最佳的教育教学方法。在生活上,杨礼光夫妻俩恩爱和睦,相互理解、关心支持,共同承担家务劳动,经常是边做家务边交流工作情况、商量生活琐事,沟通感情。
图片
杨礼光一家

  因双方父母年事已高,在工作之余,杨礼光夫妻俩会带着儿子杨旭回家探望父母,节假日与父母一起吃团圆饭,让他们尽享儿女在侧、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在老人们住院期间,为了不耽误工作,杨礼光夫妻俩就协调两人的工作时间,轮流守在病床前照顾父母。  

  身教胜于言传,杨礼光夫妻俩的点点滴滴,也感染了杨旭,他从小就懂得体恤父母,理解父母的辛苦付出。  

  为了陪伴孩子成长,杨礼光夫妻俩不管下班多晚,都会及时回家给杨旭做饭,并在饭后放下手机,和他一起阅读,让杨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到寒假时,杨礼光夫妻俩又带着杨旭去北京、浙江、江苏、安徽、福建等地游玩,一一“打卡”当地大学校园、知名旅游景点等,开拓他的视野。  

  杨旭任性时,杨礼光夫妻俩首先会冷静下来思考孩子情绪发生的原因,再心平气和地与其讲道理,让他得到尊重和理解。慢慢地,杨旭遇到事情,也会学着和大人商量解决,而不是乱发脾气。  

  在这样良好家庭氛围的培养下,杨旭也在慢慢地成长。2016年,杨旭被浙江大学土木建筑专业录取,大学毕业后,他留在了中建西南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工作。而杨礼光一家在2014年9月,被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评为尊师重教模范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