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为了村子,玉屏的他努力往前冲!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杨发庭

带领杨柳村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现任玉屏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的杨发庭,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中,杨发庭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20年4月,杨发庭主动请缨到平溪街道杨柳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
  “既然来了就得干点实事,不能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对于来到杨柳村驻村,杨发庭说,不能抱有既来之则安之的心理,得有既来之需创之的毅力。

图片

  杨发庭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杨柳村干部群众“加油干”,打好乡村振兴仗。今年,在玉屏“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杨发庭获得“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为公尽责  建言献策强组织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一个村子想发展、脱贫,取决于这个村的“火车头”——党支部。
  杨发庭说:“村子想要发展得好,取决于我们的村干部们。这就要求我们村干部必须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硬、办事能力强,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图片
杨发庭
  自驻村以来,杨发庭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落实,2020年,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党员活动日14次,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抓好农村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注重从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毕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思想先进的青年中培养和发展党员,今年以来共发展党员2名,吸收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2名,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增强了党支部的活力;认真做好外出党员联络服务工作,对外出工作就业的党员,党支部安排专人定期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通报支部的工作情况,及时送达学习要求和学习内容,关注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推动建立村级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民主决策水平;加强村级换届前的准备,真正把信念坚定的明白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办事公道的正派人、知法懂理的当家人选进村支“两委”班子,进一步增强村支“两委”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自从杨书记来了以后,他全程指导我们开展党建引领工作。一年多时间,我们村在党建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还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被评为‘示范先进组织’。”杨柳村党支部书记夏文权说。



为民解忧  融入村级大家庭


  “养殖场最近怎样?遇到难处一定要跟我们沟通。”
  “现在一切都很好,那笔贷款真的是雪中送炭。”
  ……

图片

洪乃维的养殖场一角
  一早,杨发庭便和夏文权来到村里养猪大户洪乃维的养殖场询问情况。
  洪乃维是平溪街道杨柳村村民 ,一直在外打工的他2015年决定回乡创业。
  洪乃维笑着说:“长期在外打工,日子很苦。当时温氏刚进入玉屏,觉得机遇很好,就想着回家创业闯一闯。”
图片
杨发庭正在和洪乃维交谈
  创业并不是如洪乃维想象的那么顺利,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在选址时还需要面对土地调解这一难题。村里了解到洪乃维的难处后,便积极帮助洪乃维协调土地问题,让养殖场得以正常修建运行。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和疫情,让在养殖路上刚有起色的洪乃维遇到了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一时间,洪乃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贷款,银行有严格的审批要求,不一定能申请下来;不贷款,养殖场资金链断裂,有可能就此倒闭。
  当杨发庭了解到了洪乃维的难处后,积极与信用社联系,为杨发庭解决了贷款的问题,让养殖场得以正常运行。

图片

庭和洪乃维在抬饲料
  如今一说到杨发庭,洪乃维就有说不完的话语:“杨书记真的是一个好书记,他那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彰显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杨柳村有这样的好书记真是杨柳村的福气。”
  自到杨柳村以来,杨发庭便积极与村干部们沟通交流,了解杨柳村的现状。同时,他还利用空闲时间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融入杨柳村这个大家庭。


为村谋发展  出谋划策强产业 


  “哞哞……”杨柳村曾经荒废的砂石厂,如今成了牛儿满坡的“致富山”。
  杨柳村肉牛养殖场负责人杨万兴介绍说:“前前后后养殖了200多头的牛,卖了一部分,现在还有160多头。”

图片

杨发庭和夏文权在肉牛养殖场了解情况
  2020年,刚驻村的杨发庭便对村里的产业进行了精心规划。
  “杨柳村可利用的土地有限,所以不能盲目地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只能从现有的集体产业入手,将其做大做强。”对于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杨发庭进行了精细剖析。
  村里废弃的砂石厂一直是村干部们的一块心病。杨发庭看着眼前的乱石滩,心里有着说不出的言语。
  “不能就此荒废,要利用起来。”当杨发庭了解到朱家场镇混寨村种植大户杨万兴有发展养殖的想法时,便积极与其取得联系,希望将村里荒废的砂石厂利用起来。2020年底,杨柳村肉牛养殖场在杨发庭和村干部们的努力下开始建设。
  杨万兴说:“前期光是修建场地、投入设备便花去了400多万元,后期引进肉牛那又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在杨书记和村干部们的帮助下,为养殖场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300万,才让肉牛养殖场得以运行起来。”
图片
杨发庭正在肉牛养殖厂查看牛的生长情况
  除了肉牛养殖项目,杨发庭和村支“两委”还为杨柳村永玉家禽养殖场跑山鸡项目争取了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30万元,食品冷库项目争取了上级项目帮扶资金60万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杨发庭和村支“两委”按照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结合村情实际,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制定发展规划或措施,组织实施了系列项目。
  如今的杨柳村在杨发庭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村产业发展越来越强,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渠道。
  站在村活动室,望着远处的山坡,杨发庭对于杨柳村的发展心里早已胸有成竹,他说:“下一步,杨柳村将紧抓东西部协作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壮大集体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