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网络中国节·重阳】玉屏人过重阳,要吃鸭子炖板栗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图片

  千百年来,玉屏侗乡人民积淀了极为丰富的饮食文化,形成了风味浓郁、品类繁多、时令鲜明、节庆独特的口味体系。县政协经过2年时间的收集整理,编辑出版了《玉屏味道》文史专辑,现微玉屏转发与广大网友分享。

大板栗

  大板栗,又名栗子,树高10米左右。树皮暗灰色,不规则开裂。叶披针形或长圆形,顶部短至渐尖,单叶互生,边缘有疏锯齿,雌雄同株,花为白色。大板栗在玉屏有悠久的栽培历史。

图片

  大板栗球外面长有尖锐的毛刺,内藏坚果2—3个,深褐色,表皮光滑,果肉淡黄。玉屏大板栗有早板栗、迟板栗、油板栗三个品种,每公斤40粒左右,是贵州省优良品种,很受消费者青睐。

  玉屏大板栗喜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砂壤土。栽植两年后需对树形进行整形,以自然散开形为主,疏去树膛内的过密枝、纤细枝、重叠枝、交叉枝,培育成骨干枝,形成良好的树冠树形。每年进行除草、追肥两次;萌芽前以氮肥打底,进入挂果期后以磷钾肥为主;保持土壤疏松,促进植株旺盛生长。三年开花挂果,六年进入盛果期。

图片

  玉屏大板栗果大皮薄,栗果营养丰富,肉质细腻,味道甜美。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大板栗可用于食品加工、宴席菜肴和副食;生食、炒食皆宜,特别是炖鸡、炖鸭其味甘美,起到药食两用的效果。

图片

  糖炒板栗:
  1.把栗子洗净,除去杂质,把栗子硬壳切开一点并洗净,放在水里泡数分钟;
  2.烧干铁锅倒入细沙,沥干的栗子倒入其中徐徐翻炒,掌控好火候使栗子受热均匀;
  3.数分钟之后,栗子慢慢膨胀开来,再加快翻炒的频率,使粘在栗子壳上的沙粒脱离;
  4.加入适量白糖快速翻炒至香气四溢,保证栗子熟透并使焦糖香气渗入栗子里,用漏勺将栗子沥出即可。

  板栗炖鸭:

  1.将鸭肉洗净去血水,切成块放入大碗中,加入食盐揉抓后冲洗干净除去异味;
  2.划开板栗外壳,放入小锅里冲入开水,盖锅焖数分钟取出剥皮,然后用植物油炸炒几分钟;
  3.起锅放油,把花椒粒炒出香味;
  4.下鸭肉翻炒,加生抽、料酒翻炒均匀并入味;
  5.加适量的水,盖上锅盖,炖煮;
  6.鸭肉炖熟,下板栗,小火炖5分钟,加入食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