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退伍军人敬华,平凡岗位“吃劲”干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入伍从军,经受战火洗礼;转业地方,严谨务实工作。32年来,敬华始终坚持和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平凡岗位上续写精彩。
图片
正在查看企业办税名单的敬华
  “主任,这边有一个数据需要你核对一下。”记者刚见到敬华时,他正在核对企业税务单的数据。
  作为国家税务总局玉屏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一级主任科员,核对数据早已成为敬华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忙完手上的工作,敬华便坐下来跟我们聊天,分享他现在工作里的点点滴滴。当被问及曾经在部队的生活时,敬华突然沉默,转头望着窗外,看向远方……
  1981年10月,敬华怀揣着报效祖国的梦想,义无反顾离开家乡,投身到火热的军营之中。1984年4月,他主动请战奔赴收复老山、者阴山之战,经受了战火洗礼和生死考验,荣立二等战功。
  回想起那场亲身经历的战争,敬华感慨万千,“当时打仗的时候,炮弹就落在我身后,耳朵嗡嗡响,那场战役之后,我有三个战友都去世了。”说着说着,敬华眼眶湿润了。



税务工作展作风

  战争结束后,敬华很快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先后到贵州冶金汽配厂团委和玉屏税务局工作,他把自己军人的优良作风融入到了工作的方方面面。



图片
  近年来,因减税降费政策的普及,为服务好纳税人,国家税务总局玉屏税务局会经常主动上门为纳税人办理各项纳税业务,敬华便是这其中的一员。
  2021年4月,敬华在一次上门宣传纳税人涉税事项时,遇到了贵州敖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当时的贵州敖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刚成立不久,正为办理企业纳税业务头疼。
  见此情景的敬华,主动上前询问。该公司工作人员看到穿深蓝色税务服的敬华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焦急地询问道:“最近我们公司要签一份合同,正准备用税务Ukey申领发票,之前我在税务大厅学过一点,可还是不太会用,你能不能再教我一次。”
  敬华立即打开专票电子化宣传的小册子,按照上面步骤一步步地教。半个小时后,该工作人员学会了申领电子发票流程。之后,敬华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了小册子上,告诉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以后有什么涉税问题都可以联系他。
图片
  宣传减税降费政策、专票电子化、辅导新办纳税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敬华走访了40多户纳税人,为他们送上贴心服务。
  因为扎实的工作态度,敬华经办的纳税人对他给予一致好评,“我们特别需要像敬华这样实在的税务干部。”
  敬华用真诚和热情温暖着周围每一个人,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他在2009年、2011年、2014年等多次年度考核中,被铜仁市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与敬华共事4年,一直是彼此最佳拍档的刘永斌说:“敬华在工作中特别细心,面对工作上的困难,他总能想到高效的解决方法,是我工作中的好大哥。”
  “敬华同志是我们税务工作中的一位好同事,特别有原则,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国家税务总局玉屏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分局长郎洁说。

 


帮扶工作出成效

   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场”上,敬华勇担时代使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敬华开始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对口帮扶田坪镇塘合村的郭选红和郭选辉。走进帮扶户家中,看到半歪着的房子、满是虫蛀的木头桩子、一年四季透风的窗和不知从哪找来的破烂帘布,当时的他不由得一愣,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回来之后,敬华一直无法释怀,他总想做点什么来帮助自己的帮扶对象。
图片
在郭选红务工地点
  对于因病致贫的郭选红一家,敬华为他们寻找相关帮扶政策,联系医生定期给患有高血压的郭选红之妻刘七妹测血压,给她买降压药,同时给郭选红积极寻觅合适的工作岗位,建议郭选红的两个儿子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在他的帮扶下,刘七妹的高血压得以稳定,郭选红慢慢在周边干起了活,郭选红的大儿子郭兴更是在外务工挣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在江苏做起了小生意,一家人买上了小汽车,过上了幸福生活。
图片
郭选辉房屋改造
  对于因学致贫,长期在外务工的郭选辉一家,敬华隔三差五地给他们打电话,了解郭选辉的工作情况和他女儿郭雪的学习情况,经常鼓励郭雪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感谢敬华伯伯对我家的帮助,我爸每次回家,他都来接我爸,还在我大学即将毕业面临找就业和考研的两难选择时,发微信给我提了很多建议。”郭雪说。
  如今,郭雪已经毕业三年,在厦门的一家企业上班,已经能让自己和父亲都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疫情防控担责任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敬华冲在了第一线,他再次将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品质带到疫情防控战线。

  疫情防控期间,敬华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值班时严格遵守防控纪律要求,严把社区出入卡点,做好居民体温监测、防疫物品发放工作,引导居民居家隔离。
  疫情有所缓解之后,敬华又认真地和相关部门的同事们一起开展税收宣传工作,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形式推送税收政策,将网上申报操作指引、线上办税渠道、发票认证等信息及时宣传给纳税人,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徐雪、黄明宽

玉屏融媒体中心特约通讯员:覃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