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新店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店有妙招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文明的主体是人民,新店的发展靠群众。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店镇多措并举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引导广大群众一起动手,共创“美丽宜居村庄”。

  发展坝区产业,助推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以产业为保障,新店镇围绕打造坝区产业,以全县500亩以上坝区建设为契机,采取“统一流转、分季出租”或“统一流转、整体入股”的方式推进坝区建设,在全县率先建成老寨、洞坪、沙水坪1600亩集中连片产业坝区,用于老寨村食用菌+蔬果、洞坪村西兰花+西瓜、沙水坪村西兰花+水稻制种三个坝区建设,使坝区产业结构更优,逐步形成“一坝一策、一坝一特、一坝一品”的精品农业发展局面,使农业产业结构布局更优化。

  开展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创建。新店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文明创建与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紧密结合,积极破解就医难、住房难,推动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切实把解决群众困难举措落实到创建一线。全镇干部职工化身为“小红帽”,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村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村党员干部也纷纷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攻方向,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创建活动带来的成效和变化,真正把创文打造成民生工程。截至目前,该镇共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11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80余个,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参与率。

  推进移风易俗,促进文明创建。新店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各村按照“月报”制度定期上报移风易俗推进情况,切实掌握移风易俗数据,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生活方式。

  宣传创文行动,提升文明创建。按照进一步做好群众性创建宣传工作的要求,新店镇通过展板、海报、单页等形式,广泛宣传创文行动。把“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目前,全镇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0处,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宣传展板10余处,创建县级“最美庭院”51户,县级“最美家庭”2户,市级“最美家庭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