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杨家坳乡油茶花开满山香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正值油茶花开时节,思南县杨家坳乡油茶山上万亩油茶花迎冬绽放,花开胜雪,一棵棵茶树浑似姑射神人,天姿灵秀。



油茶树旁,各村(社区)油茶管护验收人员来回查看油茶施肥、松土、修枝、塑形情况,热情耐心地向农户讲解油茶冬季管护的相关技术要点:“咱们修剪的时候一定要把脚枝、虫枝、病枝、弱枝修剪干净;松土的时候要注意树外深挖、树内浅挖,特别是要规范施肥,增加土地的肥力。”



在验收现场,邵家渡村支书梁进海表示:“油茶生长周期长、投资大,见效比较慢,并且前几年挂果率不高,好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很大,几年来油茶管护一直坚持高标准,茶树长起来后,咱们再争取政策发展林下种植养殖,让村民自己来套种辣椒、药材……树上打果子、树下忙丰收,那时候咱们村民的日子就一天更比一天富裕哩!”



油茶通常3年挂果、5至7年丰产,盛产期长达80年以上,属于一代人种植,几代人受益的长效经济作物。该乡的气候特点、地形结构完美契合油茶的生长要求,水分充足、坡度缓和、侵蚀作用弱,如同为杨家坳乡量身定做,领衔乡村全面振兴的“优质长跑选手”。



据悉,从选定油茶作为主导产业开始,该乡便把人心凝聚到油茶上,举全乡之力、之智全身心发展油茶,自2016年以来累计发展油茶1万余亩,把油茶从“一茬茬嫩芽”呵护成了“一树树雪白”。强化党建引领,各村(社区)联系领导、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为油茶“监护人”,压实“监护”责任,带动群众共管共享,切实解决“谁来管、谁来带、能增收”的问题。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探索“三变+特色产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做强长效产业油茶搭配“短平快”经济作物的产业发展组合,不断丰富产业内涵,扩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致富。加强资源禀赋、发展基础、环境条件、政策保障、配套要素分析,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全面做强做优做大油茶产业,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创建优良营商基础环境,助力产业发展态势。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根据集体经济与群众自发种植两种方式合理进行分红,让满树油茶果“见者有份”,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围绕油茶创业的主观能动性。



“一亩茶山百斤油,家家户户不用愁。”一棵棵油茶树正逐渐成为该乡取之不竭的“绿色银行”“致富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