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经参·看世界|政策推动印度经济复苏 通胀和疫情增加不确定性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在财政货币政策支持下,印度经济在今年三季度稳步复苏,经济规模已略高于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水平。

  从供给角度来看,第三季度印度的农业、制造业、采矿业、电与煤气等基础产业、公共服务业等,均超出2019年同期水平。从需求端来看,印度第三季度的进出口规模超出疫情前的水平。

  这一结果符合印度相关部门的预期。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10月表示,印度本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印度经济复苏主要由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推动。为了应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实现印度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印度央行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印度央行行长达斯在最近的双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表示,印度央行将在稳通胀和促增长之间,取得必要的平衡。印度财政部促增长的一系列政策也将延续数年。印度2020年底推出了制造业促进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印度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万亿卢比,促进制造业升级换代。在基础设施方面,印度计划从今年开始,在未来五年内,投入111万亿卢比,促进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

  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前景吸引了更多外资投资印度。统计数据显示,4-7月,印度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达到225.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对于印度经济增长来说,投资是经济增速的重要动力,外资的持续流入,将使印度的投资来源更丰富。

  与此同时,印度经济也面临两大问题。一是通胀压力持续高企。11月,印度零售物价指数已经从上个月的4.48%升至4.91%,其中燃料价格同比上涨13.35%,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29.67%。通胀高企压缩了印度央行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空间。部分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已经表示反对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包括高盛在内的研究机构预计,印度央行将从2022年2月开启加息之路。对于复苏尚不稳固的印度经济来说,影响有待观察。

  二是新冠疫情的影响。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印度目前部分城市每日新增疫情感染人数已经出现明显上涨。这将不可避免对经济活动构成影响。为抑制疫情,印度的一些大城市已经对圣诞节和新年的庆祝活动进行限制。这将对包括餐饮、旅游、酒店等在内的服务业再次构成打击。目前,这些产业尚没有从上一轮的打击中复苏过来。(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