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发展林地经济 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玉屏侗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冬季的玉屏,山上开满了油茶花,洁白的花瓣、金色的花蕊,团团簇簇、层层叠叠,惹人陶醉,白茫茫一片,像雪花落在侗乡的青山绿水间。如此美景得益于玉屏大力发展油茶种植,不仅绿了青山,也富了百姓。

  在朱家场镇的油茶林间,工人正忙着给油茶树进行除草、施肥、垦复,为来年油茶的丰收与油茶树的生长打下基础。

  县林业局党组成员、油茶研发中心主任刘四黑说:“油茶管护要选择在冬季休眠期,我们把油茶果采收之后,及时进行除草、施肥、垦复,为来年油茶产量打好基础。”

  前期为了提高油茶产量和树木存活率,对油茶进行了较密集的种植。如今树木长大,为保障油茶产量和树木正常生长,需要调整密度,让油茶树的冠幅更大、根系向四周延伸更远,更好地提高油茶产量和保持水土、保护生态。

  “现在我们在进行第一轮油茶林密度调整,目前我们已经调整了500多亩,计划调整2000多亩。”刘四黑说。

  在另一边的朱家场镇油茶育苗基地,工人们正在县林业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给刚移栽出来的油茶苗进行剪枝。

  刘四黑介绍:“把枝条的内条全部剪干净,让它往外长,到明年开春之后,长出来的枝条就形成了冠幅。”

  移栽出来的油茶树,运输到油茶育苗基地,工人对其进行养护。“移植一部分出来让它生长得更好,等到成活后,再移栽到其他地方继续进行人工造林。”玉屏盛荣苗圃负责人张超说。

  近年来,玉屏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丽玉屏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屏障。目前,已完成人工造林5.603万亩,改造油茶低产林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49.26%提高到55.9%;已建成国家森林乡村3个,荣获“省级森林城市”,建成省级森林乡镇2个、贵州省景观优美森林村寨1个、省级森林村寨25个、省级森林人家79户;建成贵州玉屏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玉屏侗族自治县南门坡省级森林公园、省级北侗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