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万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通供需链条 精准服务群众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3月10日,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81岁的张华清的家里来了3名“女儿”,她们陪老人拉家常,帮忙扫卫生,张华清乐得合不拢嘴:“党的政策好,服务送到家!”


W020220313605384584097.png

万山区“河管家”志愿者在巡河护河。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张华清老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思南县思林乡安全村搬到旺家社区。但由于儿子去世,孙女远嫁,孙子在贵阳教书,老人一直独居新家,几度有搬回老家的想法。


  “我们就是你的儿女,会经常来看望你。”旺家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谢荣练拉着老人的手说,“你有什么需求,我们随叫随到。”


W020220313605388981865.png

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成长万山”青少年社会实践体验活动。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着眼点。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启动以来,万山始终以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组织方式,倾力打造“丹心奉献·仁义万山”志愿服务品牌。


  该区成立区级志愿服务总队,区委书记任总队长,下设5支服务队,分别由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队长,区直部门成立志愿服务分队,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分队长,乡镇(街道)成立志愿服务支队,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任支队长。目前,全区共组建志愿服务队291支,注册志愿者28274人。


W020220313605393288218.jpg

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担任“代理儿女”走访慰问旺家社区张华清老人。陈阳 摄


  为更加精准服务群众,万山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共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线上服务平台与融媒体中心宣传平台融合,为群众提供线上“点单”服务新渠道。


  在此基础上,该区结合实际通过组建微信群、上门入户、文明实践所、站等渠道为群众提供“点单”服务,建立线上线下“群众点单、中心(站、所)派单、志愿服务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机制,推动“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的高效对接。


W020220313605397173829.jpg

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旺家社区张华清老人清扫厨房。陈阳 摄


  此前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得知张华清老人一人独居,于是便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接到“单”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即组织志愿者担任“代理儿女”,长期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


  “除了‘代理儿女’,我们根据群众需求还推出‘代理家长’‘代理老师’,针对社区留守老人、上学儿童、留守未成年人等群体,以特色志愿服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谢荣练说。


W020220313605401194409.jpg

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城南驿社区走访慰问留守未成年人。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供图


  “三个代理”是万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创新服务项目之一。该区围绕打造“丹心奉献·仁义万山”志愿服务品牌,孵化了“春晖故乡行”“相伴同成长.一起向未来”“丹砂文化沙龙”等多个务实管用的志愿服务项目,有力推动了志愿服务向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发展。


  此外,万山区还发起“春晖故乡行”项目,成立万山大学生春晖服务社,招募万山籍大学生返回家乡,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贡献青春力量。


  铜仁市委常委、万山区委书记、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田艳表示,下一步万山将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扎实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