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共建丨万山“两心”相融“心芯”相悦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3月11日,铜仁市万山区茶店街道垢溪村谢家组,杨权看着花开在即的桃园满心欢喜:“手机上下订单,农技员上门服务,今年丰收有保障了!”


W020220313599463180120.jpg

万山区茶店街道垢溪村谢家组桃园老板杨权在万山红APP上“点单”。陈阳 摄


  杨权的200多亩桃园,去年就到了盛产期,但开了花却未结果,让他损失了七八万元收入。如今花期临近,他担心“重蹈覆辙”,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杨权打开手机想上网查找农技服务信息,却从万山区融媒体中心宣传平台万山红APP看到,群众有需求,可上网“点单”。当天上午杨权在万山红APP“点单”,下午万山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的农技员张祥恩,就深入基地为果园开出“良方”。


W020220313599468076185.jpg

万山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志愿服务队的农技员张祥恩为果园开“良方”。陈阳 摄


  群众需求,为何可以在手机上“点单”?这还得从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万山区融媒体中心融合共建说起。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启动以来,该区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需要和基层群众需求,创新探索“两心相融”,即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融合共建。


W020220313599472407700.jpg

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丹心文化交流驿站举办文化沙龙活动。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该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场所整合建在融媒体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挥中心、活动展厅、交流驿站、仁义讲堂等,同时通过整合乡镇(街道)、村资源,建成11个实践所、103个实践站、24个文明实践基地,实现文明实践三级网络阵地全覆盖。


  万山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以区委书记为中心主任的组织构架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专职人员与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合署办公,两个中心共建一支队伍,既便于工作统筹,又实现业务互补,有力增强了队伍力量。


W020220313603753787823.jpg

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万山区融媒体中心合署办公。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供图


  “两中心”共用一个指挥中心,通过“中央厨房”大数据分析,建立和完善活动信息共享机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线上服务平台“仁义万山”PC端、“仁义万山”微信公众号与融媒体中心的万山红APP、微万山公众号等平台融合。


  党的创新理论线上传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都可在融媒体中心的平台“点单”,平台立即开展线上“接单”“派单”等工作,快速打通服务群众“供需链”。


  “‘两心’相融不是简单相加,而是通过阵地、队伍、平台等全方面的融合,实现一‘芯’相连,‘心芯’相悦,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万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田芳说。